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前总理挑战现总理 以色列政坛要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3:50 东南早报

  在对加沙地带将近38年来的占领之后,以色列政府宣布单方面撤出这一地带。短短几周时间,8000名加沙犹太定居者或自动离开,或由以色列军队强行撤离。

  电视镜头中,犹太定居者痛哭失声,军人不为所动,仍将他们强行拖离。以色列人对付以色列人的景象,让这个向来以国民团结、一致对外的国家中每一个人心头沉重。

  加沙撤离凸显了以色列民众的分歧,而这种分歧更折射到政坛,引发执政党利库德集团的内部斗争。

  沙龙党内受冷遇

  以色列总理沙龙如今高声倡导单方面从加沙走廊和约旦河西岸撤出,让自1967年以埃“六日战争”后即在此定居的以色列人着实感到悲愤,此外,以色列国内许多将加沙地区视为上帝赐予犹太人的“应许之地”的保守派也对此十分不满。

  尤其让定居者难以释怀的是,30多年前曾任住房部长的沙龙就是当时大力倡导以色列人移居此地的先锋,沙龙当年信誓旦旦地称以色列人会在加沙“永远呆下去”,还曾因此被称为“加沙定居之父”。如今人事全非,更使得反对者痛惜沙龙的“背叛”。

  “背叛”也正是利库德集团内部中央委员会许多成员的感受。这个拥有3000名成员的委员会中的许多人感到,沙龙撤出加沙21个定居点和约旦河西岸4个定居点的计划“出卖”了他们。

  利库德集团在以色列政坛属右派政党,党内相当多成员对作为利库德集团主席的沙龙提出的单边撤离计划感到不满,导致沙龙在党内的支持率急剧下降。

  内氏出头要夺权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前总理、利库德集团另一重量级人物本雅明·内塔尼亚胡站了出来。8月30日,他公开向沙龙发出挑战,宣布将参加利库德集团主席和下届以色列总理竞选,并指责沙龙的撤离计划“践踏”了利库德集团的原则。

  现年55岁的内塔尼亚胡曾在1996年至1999年间担任以色列总理,在1999年大选中输给沙龙,后于2005年1月加入沙龙内阁,担任财政部长。

  在加沙撤离问题上,内塔尼亚胡成为反对阵营中最为响亮的声音。8月中旬,他为了表示对沙龙单边行动计划的抗议,毅然辞去财政部长之职。

  内塔尼亚胡指责沙龙背信弃义,“抛弃了利库德的原则”,并认为撤离行动将会使加沙地带成为“独立的恐怖基地”。“利库德需要一个可以修复我们国家所受创伤的领导人。我相信我可以胜任,(可以)担任利库德领导人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

  内塔尼亚胡和沙龙是利库德集团内部的两大巨头,10年来,利库德集团的领导权一直掌握在这两人手中。利库德集团官员担心,党内两大巨头的碰撞可能会导致这个政党的分裂。

  沙龙面临三选择

  利库德党派法庭决定将于9月26日提前召开中央委员会会议,讨论推举党魁议题。这将是以色列政党首次试图推翻一位在任总理的政党领导人身份。这是个对沙龙十分不利的决定,因为目前沙龙在利库德集团内部的支持率落后于内塔尼亚胡,他需要更长时间寻求党员支持。

  目前看来,由3000名委员组成的中央委员会很可能会采纳提前进行党魁选举的建议,选举日期可能不晚于11月底,也可能延至明年4月份。

  如果选举日期定在今年11月,那将对沙龙十分不利;如果延至明年4月,沙龙则有时间在党内做工作,争取扭转被动局面;如果党内民调显示不会赢得党魁竞选的话,沙龙很可能于10月中旬宣布退出竞争。此外,不排除沙龙脱离利库德集团另建新党以图连任总理的可能。

  以色列政治分析家哈南·克里斯塔尔说:“沙龙有三种选择:告老还乡;同内塔尼亚胡展开较量;组建自己的党。最后一种情况最有可能发生。”据他估计,在利库德集团15万党员中,只有40%的人支持现任党魁沙龙,因此,“他会努力同一批德高望重的政治家一道另建新政党。”

  但沙龙组建新党参加全国大选并没有必胜的把握,在以色列历史上就有前车之鉴。以色列开国总理古里安在失去党内领导职务后,愤然退党,另建新党参加大选,失败后一蹶不振,从此结束政治生涯。

  不管哪种选择,沙龙的政治生涯都将面临严峻考验。

  内氏发难有私心?

  针对沙龙政权所面临的内外交困的窘境,位于华盛顿的中东和平基金会会长菲利普·威尔科克斯表达了他对沙龙的肯定,认为原本对撤出计划采取支持态度的内塔尼亚胡之所以改变初衷,完全是源于政治斗争的需要。

  沙龙也指责内塔尼亚胡为了个人利益不惜牺牲党的利益,因为推动提前举行党魁选举不仅将导致党内分裂,而且还可能提前一年结束利库德集团执政党的地位。

  利库德集团内部的争斗可能加速工党退出联合政府,导致沙龙政府倒台,届时议会也面临解散的危险。如果议会解散,以色列就会提前进入大选。工党加入联合政府只是权宜之计,目的是挽救和推动沙龙的单边计划。在单边计划结束后,工党已没有继续留在联合政府的必要,而是要以最大反对党的身份参加大选,以便卷土重来。

  内塔尼亚胡将尽全力推翻沙龙在党内的领导地位,而沙龙即使失去党内领导地位也要竭力阻止内塔尼亚胡当选总理。利库德集团内讧无疑会使工党坐收渔翁之利。

  以色列政坛已经步入多事之秋。

  社会分野难漠视

  尽管加沙撤离计划受到以色列国内保守派,尤其是犹太教正统派的强烈反对,但沙龙仍能站稳其脚步,这是因为加沙撤出计划其实受到以色列多数人的支持。沙龙在加沙撤离问题上的支持率介于53%至60%之间。

  不过,撤离行动中少数反对者的激烈抗争使得以色列国内的政治分野和社会分歧日趋白热化。

  8月4日,一名19岁的以色列青年在以色列北部的阿拉伯城镇沙法拉姆登上一辆公共汽车,开枪射杀了4名以色列籍巴勒斯坦人,青年自己也被愤怒的围观者群殴致死。事后发现这名青年是因反对参与军方强制迁移加沙居民的行动而从军队中携械而逃的士兵。

  中东和平基金会的威尔科克斯对以色列社会的尖锐分歧很是忧心,特别是那些宗教狂热分子。不过,他强调,这些狂热分子毕竟不代表以色列的主流。

  他说,以色列大多数的居民是希望安全和稳定的居住环境,可惜的是,中间偏左派的声音缺乏更多有力的政治领导人替他们出头,让少数犹太保守派人士得以获得关注甚至同情。

  “情形还不至于到内战的地步。”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戴维·马科夫斯基评论说,“但是,当你将所有的人放到一个具有爆炸性的局面,而其中又有一些极端狂热的人,只要发生几场意外事件,形势就可能一发不可收拾。”

  斗争关乎巴以和平

  以色列政坛振荡和党派重组势将给巴以和平进程带来微妙影响。

  在2002年大选中,沙龙以压倒性优势击败工党领袖巴拉克。当时在巴以和平谈判中,巴拉克已经向阿拉法特作出了巨大让步,但是仍未能实现和平,以色列民众于是转而支持右翼政党利库德集团。现在,内塔尼亚胡重弹沙龙当年竞选的老调,强调“大以色列”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主张进一步扩建约旦河西岸地区的犹太人定居点。

  事实证明,“大以色列”政策行不通。利库德集团当政以后,国际社会不断谴责以色列对巴勒斯坦所奉行的强硬政策。此外,在巴勒斯坦人2000年秋季发动的反抗以色列占领的“起义”影响下,以色列经济停滞不前,失业率居高不下,贫困人口逐年增加,民众不满情绪日渐高涨。

  沙龙的一位政治顾问说,以色列选民现在最需要的是希望,而不是讨论安全、和平及反腐败等话题。谁能给选民带来希望,谁就能赢得大选。(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