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许巍,谁的光荣与梦想?(拍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10 人民网-江南时报

  许巍的“绝版青春”演唱会结束了,九成的上座率,应当算是十分成功。在没有热舞,没有焰火和花车,只有音乐的情况下,现场气氛竟然也“High”得不行。甚至第二天有关该场演唱会的报道里出现这样的内容:“许巍演唱会实现原创音乐光荣梦想!”“中国原创音乐的好东西都在这儿了”,“在这场演唱会上,我们看到中国内地音乐力量的崛起”,“绝对有历史意义的演出!从音乐到旋律到内涵都是标志性的,北京作为亚洲华语地区流行音乐中心的地位从今天开始!”……

  我几乎可以看见评论者们激动得老泪纵横的模样。

  “光荣与梦想”,自从1994年举办于南京的那场关于流行音乐的《光荣与梦想——歌坛展示与研讨》活动之后,已经很久没有听过有人用这个词来形容内地流行音乐了。我很想跟着激动一回。不过无论站在哪个角度看,现在就说这话,似乎还为时尚早。

  不用我提醒,大家都可以看到,占据华语乐坛大半个江山的,依然是港台歌手。内地歌手,就我目力所及之处,很多极其富有才华的创作人,很多唱功绝对了得以及综合实力都相当不错的歌手,都还在地下挣扎。

  仅仅是某一个歌手的成功(而且是可以归为“小众偶像”的歌手),就能代表整个华语乐坛的走向?那么,我们岂不是可以把一棵树当作一整片森林?

  还有人声称,许巍的成功,代表着内地原创音乐的力量终于胜过了以港台歌手为代表的商业包装和运作机制。

  许巍的成功与他个人的才华和在音乐上的坚持当然是分不开的,但是不可否认,恰恰是商业化的运作手法,才是他达到现在地位的真正原因。自从2003年“音乐风云榜”上许巍一口气拿了N个奖之后,许巍的名字,才开始纳入更多歌迷的视线。在那之后,各个排行榜上的频频获奖,其公司的强势营销,直至这场“绝版青春”演唱会之前小范围的预演热身,大范围的广告,包括演唱会之前北京某音乐台一整天的“许巍音乐日”……如此高强度与高频次的宣传力度,即使是一个平庸的歌手,也早就家喻户晓了。何况是拥有相当音乐实力的许巍?

  不过,许巍的成功,倒是可以为内地原创音乐的推广做一个范例。内地并不缺乏如许巍一般有才华的音乐人,也不缺乏好嗓子,但遗憾的是,在与港台和欧美音乐的竞争中,始终处于下风。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比如“罪该万死”的盗版,比如版权制度的不完善,但是内地音乐人的不够自信,跟风严重,在包装、推广和运行机制上的不完善,同样也是其中重要的因素。

  如果,内地那些有实力的歌手都能得到许巍一般的包装和推介,而不是像许巍一样,寂寞了十年之后才等来那些后知后觉的赞美。到那时,内地流行乐的“光荣与梦想”,才不会是一句空话。真的,那些过头的浮夸与哄抬,对于内地音乐的发展没有任何实际意义。

  现在,许巍是成功了。不过,那只是许巍个人的成功。如果一定要说光荣与梦想,那也只是许巍一个人的光荣与梦想。

  《江南时报》 (2005年09月02日 第二十版)

  作者:老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