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油饼(同学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11 人民网-江南时报

  那时,我正上大二。我们宿舍有七位同学。一个大雪天,有一位同学看小说,还有四位打起了“拖拉机”,我则躺在被窝里听音乐,只有老许一人到图书馆学习去了。

  晚上10点半,大家都饿了。吃夜宵被提到议程上来,但大家只动嘴,没有行动的打算。最后大家一致决定让老许去买。11点时,老许回来了。于是大家决定靠抓阄决定跑腿人选。

  寝室长老王做阄,大家开始抓。抓阄后,大家纷纷表示幸运。老许打开自己的纸团,说了声:“倒霉!”就冒雪出去了。

  大家吃过油饼后,仍然饿。第二次由老陈做阄,大家随意抓取。大家还没来得及打开阄,老许就嚷了起来:“又是我,真倒霉。”大家齐声说:“你真够倒霉的。”这样,老许又为大家买来了热乎乎的油饼。

  第三次老刘做阄,按老规矩。老许随抓随说:“这七分之一的概率,不该发生在我身上了吧?”说着说着,瞪大了眼睛,自嘲道:“越不可能发生的,越可能发生。”老许搓着冻红了的手又出去了。

  第四次由老赵做阄,老许说:“这次我第一个抓,我就不信这个邪!”老许紧张地打开纸团,突然大喊:“今天见鬼了!”看着老许哆哆嗦嗦的双手,我们心里有些不忍。

  第五次由我做阄,大家怀着同情的目光让老许先抓。老许说:“这次我最后一个抓,如果还是我,我发誓永远不吃油饼。”不巧,又被老许说中了。这次他买回来了六个,没给自己买。

  回来后,他不死心,说:“这次我做阄。”大家小心翼翼地把纸团打开。只剩最后一个了,老许什么也没说,又消失在校园的黑暗中。

  多年以后,在美国读完博士的老许回国。同学聚会时,大家问他现在吃不吃油饼。他说:“我一见到油饼,就想起同学,就想起大学的快乐时光。我那时真傻。”我们赶快说:“我们真傻,玩笑开大了。你最聪明,不然你怎么是美国博士呢?”

  《江南时报》 (2005年09月02日 第二十二版)

  作者:利俊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