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棋缘(随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11 人民网-江南时报

  他是我高中三年的同桌,我的课桌靠墙,贴着窗户,每次下课,我都要等他离开座位,我才能出去,他个子大,我从他身后过去总不免蹭到他,这让我觉得难堪。

  偏偏他是个不爱运动的男孩,除了去厕所和做课间操,他都在和前排的男生下棋。我不好意思一次次对他说让我出去一下,便趴在桌上看他们下棋。

  观棋不语真君子,我才不管这些,我会冷不丁地问:“那象为什么要斜着走?那马为什么不能直着走?”他的对手老笑我弱智,我理直气壮地说:“我不懂还不可以问呀?”他总是很耐心地给我讲解。我渐渐觉得原来象棋这么好玩。

  后来,他的对手换成了我,下课铃声一响,他就从课桌里摸出象棋凑到我耳边说:“杀一盘吧。”

  我对象棋的着迷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高中三年,大概有一年的课余时间我都是争分夺秒地和他下象棋。班主任是个呆板的老头儿,他居然三年没有调整过我的座位。

  因为同桌,值日总是被安排在一起。因为要争分夺秒地下棋,中午打饭和打扫卫生往往发生矛盾,如果我们一起打扫卫生,等到去打饭肯定要排队,所以最后我和他约定,饭由他打,我甚至把所有饭票都交给了他,让他为我分配。我负责打扫卫生,甚至写作业,我练就一手好字,而且模仿他的字体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

  我们各自完成自己的工作只需要15分钟,然后开始摆阵杀将起来。

  终于,因为他总端着我的饭盒,因为我和他的作业错误都一样,因为我们头碰着头一呆就是一中午,我和他,纯粹的棋友关系,终于被传言成了情侣。

  我和他被老师叫到办公室的时候,我还不以为然。听着老师语重心长的教诲,听着他脸红脖子粗地和老师争辩,只想笑。

  终于,老师一挥手说:“好了,你们走吧。”

  我和他走出办公室,悄无声息地经过长长的走廊,在拐角处,他笑出声来,说:“太好笑了。这算桃色新闻吧?”

  十七岁的他,逆光,脸上绒毛毕现。我离他只有一米的距离,微仰着头看着他,他也看着我,笑着笑着我们的表情开始僵硬。我的心莫名地跳得厉害,他一步跨到我身边,轻轻捏着我的指尖说:“你真好看,我就是喜欢你。”我小鹿一样跳开。

  若干年后,他,我的同桌,成了我的老公,我经常会耍赖,要他说:“你真好看,我就是喜欢你。”

  《江南时报》 (2005年09月02日 第二十二版)

  作者:秋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