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永远的80分(岔路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11 人民网-江南时报

  那年初三,我因生病两个多月没去上学,再回到学校时,我的学习成绩一落千丈了。而就在此时,让我老早就发愁的期中考试如期到来了,特别在考数学时,一拿到考试卷,我就发现很多考题都没有把握,于是我就乱写一气交上去了。

  没过几天,在我忐忑不安的等待中,教数学的张老师就在课堂上公布考试成绩了,但让我没有想到的是,我的数学分数竟然是80分!张老师并且鼓励我,争取早日再回到以往前
几名的位置上。

  原来我还是可以的,我当时都快跳起来了,心中的畏难和自卑也一扫而光了!

  在那次考试之后,我就鼓足了劲头学习,成绩也一次好过一次,不可避免的,我也就越来越洋洋自得,直到在一次数学测验中我很得意地提前交了考试卷,并得了满分。

  然而让我没想到的是,就在那学期的期末考试中,虽然我也提前用了很多的功夫,在考试中自我感觉也发挥得很好,还提前向家里人和同学夸下海口:不费力就能考个前几名。

  但在张老师公布考试成绩时,我的数学却仅仅得到了80分!我还记得非常清楚,张老师在念完分数后又强调说,有的同学因为过于骄傲自满了,导致在答题时粗心大意,才在这次考试中吃了败仗,我还注意到,张老师在说这话的时候,眼睛一直在盯着我。

  我当时简直羞愧极了,真想找个地缝躲起来!在经过了一个寒假的时间后,我彻底静下了心,摆正了自己的位置。新的学期来临时,我一直用埋头苦学、戒骄戒躁来要求自己,直到我如愿考上了一所重点高中。

  就在我将要踏入高中的大门时,我永远也忘不了在那次的毕业会上张老师送给我的毕业礼物。在那次的毕业会上,轮到张老师给我写毕业赠言时,却见张老师递给了我两张考试卷,并且指给我说:“你认识这两张试卷吗?”

  我一看,是两张数学试卷,一张58分,另一张98分,又仔细一看,才发现这是我上一学期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的数学试卷,而我那两次的成绩不都是80分吗?

  见我一脸的惊奇,张老师才对我说:“这确实是你那两次的考试卷,上面也是你当时的真实成绩,为了瞒住你,我把全班同学的那两次考试卷都留下没发下去,可你知道这又是为什么吗?”

  看我摇了摇头,张老师又对我说:“第一次把你的58分说成80分,因为你那时落下了功课,这80分是给你打气鼓劲的!而第二次把你的98分说成80分,是因为你那时的学习有了骄傲的苗头,这80分把你的自满势头给压住了!今天我把这两张考试卷送给你,同时也送给你六个字:‘胜不骄,败不馁’!”

  “胜不骄,败不馁”,那一刻,我终于领悟到了张老师给我那两个80分的良苦用心了!虽然我在以后经历过各种各样的考试,但是在我的内心深处,却没有哪一次的成绩能比得上那两次的80分,也没有哪一次的考试能如那两次的考试一样,让我的一生都在考个不停。

  《江南时报》 (2005年09月02日 第二十二版)

  作者:青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