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别斯兰事件一周年专题 > 正文

再回别斯兰 幸存孩子长大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20 北京晨报

  2005年9月1日,别斯兰事件过去一周年之际,当年的人质以及救援者们重聚校园哀悼死者,这些幸运的孩子长大了。当他们重返校园的时候,也让人们回忆起去年那场悲剧的点点滴滴。

  悼念

  俄罗斯全国各地1日以不同方式纪念俄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第一学校人质悲剧发生一周年。据俄媒体报道,俄总统普京当天上午来到俄南部克拉斯诺达尔市的库班农业大学,与该校师生一起悼念别斯兰人质事件中的遇难者。普京发表讲话说,“在别斯兰悲剧一周年之际,所有了解那场灾难的、有良心的人们都会怀念悲剧中的死难者”。

  回忆

  马利克·卡尔恰克耶夫与其他14岁的孩子并无两样。但他的母亲弗洛里达说,马利克的眼睛看上去有40岁,因为从他的眼睛里还能看到一年前那惊心动魄的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人质劫持事件。

  2004年9月1日,新学期第一天,3名朋友来找他一起上学。接下来,他与其他1000多人一样,一起沦为人质,在学校体育馆内度过了惊恐的三天。

  如今,他回忆说,在漫长的等待中,他的喉咙干渴难耐,“如同海绵”。由于恐怖分子不给人质提供水和食物,有的孩子,甚至是婴儿,只能喝尿解渴。

  他当然还记得那次爆炸。一声巨响之后,强大的爆炸冲击波把他抛出体育馆,抛离了死亡边缘。他说,他接下来只能依稀记得母亲张着双臂跑过来,他们上了一辆车。他随后住进

医院,无法入睡,然后回家了。马利克和他的三个朋友都幸免于难,但他的许多同学和他的老师纳塔利娅却再也没有回来。

  开学

  9月1日,俄罗斯迎来新学期第一天,别斯兰中学的钟声和莫扎特的《安魂曲》在北奥塞梯共和国上空回荡。

  校园一面墙壁上挂着一个印有白鸽图案的红色巨大条幅,上面写满了世界各地儿童的签名。北奥塞梯共和国已经宣布从9月1日开始哀悼3天,并于3日举行别斯兰公墓纪念碑“生命之树”揭幕仪式。

  邓玉山(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别斯兰事件一周年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