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老萨追随者制造踩踏悲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32 东南快报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北部阿扎米亚区8月31日发生踩踏事件,造成965人死亡,815人受伤。伊拉克政府认为,恐怖分子是造成这一悲剧的幕后元凶。

  惨状

  死亡人数将过1000

  踩踏惨剧发生在阿扎米亚区一座桥上。事发时,桥上挤满了前往附近伊玛目卡迪姆清真寺参加朝拜活动的什叶派民众。

  踩踏事件发生后,桥中央,高及腰际、用于防止汽车炸弹的混凝土障碍物上沾有遇难者的血迹。桥面上,堆积着厚厚一层人群拥挤之下脱落的鞋子。此前,曾有报道说,一段桥栏杆被挤塌,但电视画面中,齐腰高的绿色栏杆没有被损坏的迹象。

  救援人员目前仍在底格里斯河中搜寻落水者,预计最终死亡人数将超过1000人。

  一名儿童头颅被踩下

  一位名叫萨哈马·伊斯拉姆的救援人员称,当宗教庆典活动正在举行时,武装分子使用迫击炮向人群开火,随后人群互相踩踏,导致大量什叶派穆斯林死亡。

  伊斯拉姆称,“当时共有100多万信徒参加庆典,踩踏场面非常恐怖,到处都是遇难者的尸体,其中有一名儿童的头颅都被踩了下来。很明显,这名儿童是跟随自己的父母来到这里参加宗教活动的。”

  他也证实,在所有遇难者中,许多都是老弱妇孺,他们占去遇难者中的大多数。

  哀悼

  数千人聚集悼念

  在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易卜拉欣·贾法里31日宣布,全国范围内为这起事件举行3天悼念活动后,巴格达数千名群众1日聚集参加伊踩踏惨剧死难者的葬礼,对死难者表示悲痛哀悼。

  目击者看到,几百名群众在巴格达市的医院搜寻遇难亲人的尸体。由于医院太平间已经停满了尸体,剩余的许多尸体只能被扔在太平间外的地板上。

  各国表示哀悼

  美国国务院8月31日对伊拉克踩踏事件的遇难者表示哀悼,并承诺将向伊拉克提供援助。美国国务院同时对伊拉克过渡政府应对紧急状况的能力表示赞赏。

  美国国务院当天发表声明,深切哀悼伊拉克踩踏事件的死难者,并向遇难家属表达问候。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8月31日也发表声明,对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当天发生灾难性踩踏事件并造成众多人员伤亡表示悲伤,并表示联合国愿向伊拉克提供一切必要的帮助。

  此外,伊朗、叙利亚、欧盟轮值主席国英国及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阿姆鲁·马哈茂德·穆萨等都对伊拉克人民和政府表示了哀悼与同情。

  追责

  部分伊拉克人指责

  伊政府组织不力

  美国《时代》杂志网站8月31日刊登文章指出,许多伊拉克人认为,当天发生在巴格达的踩踏事件伤亡惨重,很大程度上应归咎于政府的组织不力。

  文章指出,当许多人指责武装分子制造混乱时,许多伊拉克人认为政府低估了当天参加这项重要宗教仪式的人数,因而没有提供足够的安全保障并提前制定控制混乱秩序的措施。

  一位巴格达居民说:“每个人都知道今天将有100多万人会通过这座桥,为什么那里没有足够警力来疏导交通呢?”

  

  伊卫生部长要求

  内政、国防部长辞职

  据法新社报道,伊拉克卫生部长阿卜杜尔·阿里31日要求伊拉克内政部长与国防部长辞职,宣称两人应该对当天发生的巴格达踩踏惨剧负责。

  “我认为我在内政部与国防部的同事应该对今天发生的事情负责。”阿里31日对记者说。“我呼吁我在内政部与国防部的同事或者承担这一事件的全部责任,或者辞职。”阿里说。

  凶嫌

  伊政府认为

  凶手是萨达姆追随者

  伊拉克当局认为,前总统萨达姆的支持者与反美武装头目扎卡维是这起踩踏悲剧的幕后元凶。

  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的领导人哈基姆说:“我们认为萨达姆的支持者和极端分子应对这起事件负责。”什叶派领导人萨德尔的发言人达拉吉称,武装分子散布了人群中混入自杀式袭击者的谣言。

  逊尼派武装宣布

  对踩踏前袭击负责

  据法新社报道,伊拉克一个与“基地”组织相关的逊尼派武装组织31日在网上发表声明,宣称对巴格达31日踩踏惨剧发生前的迫击炮袭击事件负责。

  “‘胜利团体军’向异教徒与变节者聚集地区发射了迫击炮与‘喀秋莎’火箭炮,以此惩罚针对逊尼教派的种族屠杀。”这份网上声明说。目前该声明的真实性还未得到确认。

  31日巴格达踩踏惨剧发生前,百万名什叶派教徒朝圣的清真寺曾遭到迫击炮弹的袭击,当时7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