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格达踩踏事件 伊各部长互相推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35 重庆晨报

  伊拉克内政部官员8月31日对新华社记者说,巴格达当天上午发生的灾难性踩踏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目前已增至965人,另有465人受伤。1日,伊拉克过渡政府内的多名部长相互指责,推卸责任。

  自杀人弹子虚乌有

  践踏事件发生之后不久,伊拉克警方迅速调查了事发的现场。9月1日,巴格达警方说,他们在现场根本就没有发现任何爆炸物。伊拉克过渡政府国防部长杜莱米说,的确有三个携带炸弹的人被抓获,但是离出事现场还有相当一段距离。他认为,这是一起蓄意引发的“恐怖事件”,其目的就在于引发什叶派与逊尼派之间新的冲突与仇恨。

  有组织宣布负责

  伊拉克一个与“基地”组织相关的逊尼派武装组织8月31日在网上发表声明,宣称对踩踏惨剧发生前的迫击炮袭击清真寺事件负责。目前该声明的真实性还未得到确认。迫击炮袭击造成数十人死伤。

  各部长相互指责

  对于这起特大的悲剧事件,到底谁负有责任?伊拉克临时政府内一些部长相互指责,推卸责任。一些部长公开要求卫生部长阿布达尔·穆塔里伯·阿里、民政部长和内政部长辞职。但是,伊拉克卫生部长阿里则声称国防部长和内政部长需要为事件引咎辞职,理由是他们没有好好保护朝圣的穆斯林。成汉平

  谣言为何如此致命

  8月31日发生的巴格达踩踏事件,仅仅是人群中传出了一声有“人弹”的谣言就令几百人失去生命。这背后到底隐藏着怎样的危机?

  释疑:策划可能性不大

  8月31日是伊拉克什叶派的一个重大宗教节日,上百万人参加了朝觐仪式。社科院中东问题专家张晓东认为,在这种情况下,预谋策划恐怖事件的可能性并不大。

  诱因:民众心理脆弱

  由这次惨剧可以看出,伊拉克人民战后心灵的创伤已经达到了及其脆弱的地步。一方面,经历过战争和一系列武装冲突的伊拉克人们普遍存在强烈的不安全感;另一方面,目前的伊拉克政府和社会仍然处在缺乏秩序的状态中,政府部门缺乏有效的管理和引导,也导致了人们不安全感的增加。

  应急:各级政府失控

  对于伊拉克政府在踩踏事故发生后的应急举措,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室主任、危机处理专家唐志超认为,这次惨剧反映出无论伊拉克中央还是地方目前都还处在一种失控的状态。

  唐志超表示,伊拉克社会的安全和管理状况处在一种无序的状况,在伊拉克还没有形成一个能够发挥有效作用的实力政府。处在转型期的伊拉克政府在医疗系统的经营上也很难做到位,造成本次重大事件发生后救助行动的困难。

  后果:不会影响制宪

  社科院专家殷罡也表示,尽管不能完全排除有人刻意制造恐慌的可能性,但是从各方面的分析来看,事件的偶然性因素更大,在这种情况下,本次事件的发生不会对伊拉克的政治前景造成决定性的影响,而对于目前大家较为关注的“制宪”进程也不会造成重大负面作用。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