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别斯兰人质事件”一周年 全俄罗斯学生默哀一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40 东南快报

  

“别斯兰人质事件”一周年全俄罗斯学生默哀一分钟

  3个白天、两个黑夜,恐怖的53个小时;891人生还,331人罹难……一年前的9月1日,俄罗斯别斯兰校园人质事件,血腥惨烈震惊世界。

  又是一个开学日,经历了那次惨案的别斯兰孩子们和失去孩子的母亲们,心头的痛
依旧。今年的9月1日,俄罗斯110多万一年级新生在一分钟默哀的寂静与沉思中开始了求学之路。

  悼念逝者

  昨天,俄所有学校的学生在第一节课开始时都默哀一分钟,以悼念人质事件中的死难者。在第一节课上,老师向学生们讲述了那场悲剧。

  在发生人质事件的别斯兰市,今年学校推迟到5日开学。这是因为全北奥塞梯共和国将从1日起连续举行3天的悼念活动。3日13时5分,即去年别斯兰市第一学校发生第一声爆炸的时刻,全北奥塞梯将默哀一分钟,届时所有企事业单位将停工一分钟,路上车辆停驶一分钟。

  惨痛回忆

  柳达·兹戈埃娃是一位母亲,她和两名女儿是去年别斯兰人质事件中恐怖分子所劫持的人质。

  伊斯拉伊尔·图通季是一名地方议会职员,作为一名救援者,他去年冒着枪林弹雨从别斯兰第一中学解救受到劫持的人质。

  幸存者和遇难者家属只留下无法忘记的痛苦回忆。“在周年纪念的时候,你想做什么?”图通季问兹戈埃娃。“我要日夜陪伴我的女儿捷拉莎,在公墓,她的墓地。”兹戈埃娃说。

  加强防范

  昨日,俄罗斯学校又迎来新学期。俄罗斯全国各所学校都加强戒备。

  据俄联邦教育署署长巴雷欣说,为保障安全,俄有关部门当天采取了最大程度的安全措施。警方在开学前对各学校进行了安全大检查,特别清查了可能藏匿危险物品的地下室等处,对各校保安人员进行了整顿。开学时,学校周围50米内禁止停放任何车辆。

  面斥普京

  昨日,俄总统普京发表讲话,对死难者表示哀悼。普京早些时候声称,他将于今日接见一些在别斯兰人质事件中失去孩子的母亲。

  自别斯兰事件发生后,当地居民就一直要求与普京会面,质问他为什么当时救援人员与绑架者的紧张对峙会演变为血腥的枪战。

  现在等着被接见的母亲们已做好了准备,他们要当面斥责普京及当局在别斯兰事件营救过程中的失误。他们声称,除非政府吸取别斯兰事件的教训,不然悲剧将继续。

  据俄方最新统计资料显示,在别斯兰事件中,共有331人遇难,其中有186名儿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