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女强人欲夺总理宝座 与男人交往时左右逢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49 光明网-光明日报
  
德国女强人欲夺总理宝座与男人交往时左右逢源
梅克尔 和平画

  今年5月22日,在德国人口最多和德国社民党的传统领地北威州议会选举中,反对党基民盟打败了在这个地区执政40年之久的社民党,也使德国最后一个红绿联盟执政的州政府下台。遭遇惨败的施罗德总理被迫宣布,提前举行全国大选。5月30日基民盟和其姊妹党基社盟召开两党主席团联席会议,正式提名梅克尔为两党共同的总理候选人。现年50岁的梅克尔有可能成为德国有史以来的第一位女总理,也将是德国统一以来第一位来自前东德的总理以及第一位理工科博士出身的总理。

  政治明星

  梅
克尔1954年生于西德汉堡市的一个牧师家庭,上世纪50年代随家人移居东德。中学毕业后,梅克尔在莱比锡大学学习物理学,毕业后在东柏林科学院中央物理化学研究院工作。学生时代她就十分关心政治,经常光顾当时东德一些持不同政见者的集会。在东德剧变前夕她加入了“民主觉醒”的组织,用她自己的话说:“我和我的领导乌尔普里希特当时决定一起参加政治运动,但我们具体也不知道,应该参加哪个政党。他参加了社会民主党,我走得远点,参加了显得有些混乱的‘民主觉醒’组织。我不知为什么喜欢这个组织,我有一种感觉,我能在这里有所作为”。两德统一前她曾是东德最后一届政府的副发言人。1990年以后该组织与德国基民盟合并,她从此成为基民盟正式党员。梅克尔当时十分崇拜科尔,她疏通关系让人安排了一次与科尔的会面。这次谈话梅克尔显然给科尔留下深刻印象。有“统一总理”之称的科尔在当时有个想法,希望联邦内阁能充分反映地区政治,而一位来自东部地区又信仰基督教的年轻女性是最理想的人选。他一眼看中了梅克尔,后者在1991年1月18日宣誓就任联邦妇女与青年部部长。在梅克尔成为联邦基民盟党员只几个月后,便在统一的德国政府内攀上了她的政治高峰;1991年12月,她在德累斯顿基民盟党代会上又被选为当时联邦基民盟唯一的副主席;1994年联邦大选基民盟再次获胜后,梅克尔又在科尔内阁当上了环保部部长。与妇女和青年部的“软性任务”相比,梅克尔开始主管政治上争吵最集中的部门,也是对经济发展起着最重要作用的部门。2000年4月10日梅克尔在埃森基民盟联邦党代会上当选为基民盟党主席,这是德国历史上第一次由一位女性担任基民盟的党主席。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的文章在谈到她政治生涯时写到:基民盟的领导人都是很早就投入到政治生活中,他们是与基民盟同生死共患难而成长起来的,而梅克尔的党龄只有10年多一点。

  婚姻失败

  梅克尔有过一次失败的婚姻,与第二任丈夫过了相当长时间的未婚同居的生活。为此她遭到党内外人士的攻击。1993年8月科隆大主教迈斯内就对媒体说过,据说在现任政府里有一位当部长的基督徒还过着未婚同居的生活。这是有着浓厚宗教色彩的基民盟不能容忍的事。在她担任基民盟主席前一年,1998年12月30日她与绍尔成婚。他们没有举行婚礼,只是事后在报上刊登了一则非常不起眼、毫无修饰的广告:“我们结婚了。安吉拉·梅克尔,约阿希姆·绍尔,柏林,1998年12月。”婚后梅克尔仍然保留了前夫的姓,而丈夫绍尔也竭尽全力,不使自己沦为丹尼斯·撒切尔,那个英国首相铁娘子的丈夫所处的境地。梅克尔与绍尔很少一块在公共场合露面,唯一能让媒体捕捉到的镜头是,每年一度的德国瓦格纳艺术节,因为两人都酷爱瓦格纳的音乐戏剧。据德国媒体介绍,梅克尔不愿意暴露她的私人世界。她是个言不及义的人,可以滔滔不绝地谈论自己,却不会让你了解到什么内容。多年来她固执地以自己的服装和发型向外界表示,她的身体属于她自己,而不是公众。

  与男人打交道时左右逢源

  梅克尔从政10多年来的经验证明,她是一个从容镇静、思维严谨的战略家,她在一个传统上由男人当家、保守的政党中脱颖而出,她的成功总是得益于在正确的时间和正确的地点。议会党团副主席格罗斯在谈到梅克尔时,曾以诙谐方式说到:基民盟党内的很多男政治家被梅克尔挤到第二排甚至最后一排。梅克尔成功的奥秘就在于,她能在与这些自负的大男人打交道时左右逢源。

  1998年9月27日基民盟在联邦议会大选中失利,几个月后媒体揭露出科尔“献金丑闻”。但这些“坏消息”却为梅克尔创造了“重要时刻”,使她很快登上基民盟党主席的宝座。她作为科尔体系中唯一没被掀金案牵连的领导成员频繁出现于各种场合并宣称,要把献金案搞个水落石出。1999年12月22日她在报上发表署名文章与政治养父科尔划清界线。她讲到:科尔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党必须学会自己走路,学会自信,在将来即便没有象科尔这样的老战马时也能与政治对手战斗。献金案一事极大震动了基民盟,使该党在长达一年之久几乎无力履行反对党应尽的职能,梅克尔临危授命,她沉着应对,胆大心细,将该党从低谷中带领出来。2002年仕途如日中天的梅克尔曾跃跃欲试,争当联盟党总理候选人。她在联盟党内与基社盟主席施托伊伯展开了激烈的竞争。但当她看到,本党内部有一股强大势力阻碍她成为总理候选人时,果断决定做出让步,亲自跑到施托伊伯家中表示放弃竞争总理候选人。

  德国媒体认为,她这个以退为进的策略是从老总理科尔那里学到的,1980年科尔本想争当联盟党总理候选人,但巴伐利亚州的施特劳斯坚决反对,科尔做出让步。当施特劳斯在1980年的联邦大选中遭到毁灭性失败后,科尔后来竞争总理之路畅通无阻。梅克尔使用的方法与老科尔如出一辙,施托伊伯2002年竞选总理受挫,下次联邦大选时他已无力与梅克尔竞争总理候选人资格。德国媒体在分析施罗德提前举行大选的动机时认为,提前大选会使反对党在候选人问题上措手不及,基民盟只能推出梅克尔作为施罗德的竞争对手。在社民党看来,梅克尔是一个相对容易击败的对手。她的弱点是容易紧张、不善言辞。梅克尔作为基督新教徒不会得到以天主教信仰为主体的基民盟选民的支持。她是一个离过婚的女人,不是基督教民主信仰中理想的“贤妻良母”。但形势发展正如媒体所分析的那样,施罗德小看了梅克尔,他把自己的一张王牌让给了梅克尔,自己却再无计可施。

  今后德国政坛谁主沉浮

  梅克尔作为历史上首位女性总理候选人将在大选中与施罗德决一雌雄。在这场不同类型人的竞争中,施罗德会利用总理职务的一切优势大造声势,他会施展老练精明的政治手段,使梅克尔处于被动。施罗德的现代风格,他在电视上的做秀能力都影响着民众的决策。但梅克尔善于使用温柔朴实的微笑和物理学家的推理赢得选民的青睐。东德的成长经历、科尔内阁的经验和本党与议会党团的双肩职务使她得到锤炼并为迎接最后决战创造了前提。梅克尔敢对人们熟悉的体制提出激烈的质疑。这里她既有机会也有风险:一方面许多人不愿意放弃他们所熟悉的东西,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在体制问题上采取修补政策远远不够。面对问题梅克尔有勇气说出“实话”。德国媒体称,梅克尔在政治生涯中总是选择投入大赌注,她可能大获全胜,也可能一败涂地。到现在为止她还是常胜将军。目前梅克尔的支持率略胜一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联盟党得票率为42%,社民党30%,绿党和自民党各占8%。本来联盟党已经胜券在握,没想到半路杀出一个左翼党,给此次大选突然增加了变数。最近新成立的左翼党竟获得11%的支持率,这样大选结果可能出现以下三种可能:一,联盟党与自民党联合,如果选票达到49%的微弱多数就可组成黑黄政府;二,几个小党将选票拉走,联盟党只好与社民党结合,组成大联合政府;三,社民党与绿党及左翼党三家联合,选票有可能达到50%。但施罗德几次在公开场合宣布,社民党绝不会与左翼党联合执政。从目前形势看,各政党都不敢有任何松懈,稍有差错就可能葬送执政的梦想。

  梅克尔能否当选德国总理,不仅关系到德国内外政策的走向,而且由于她曾批评施罗德过于迁就普京、主张大力发展与美国关系,必然牵动俄罗斯和美国的神经,对世界政坛也将产生一定影响。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