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专题 > 正文

美国卡特里娜飓风灾情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49 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奥尔良市死亡人数可能达数千人南部数州近百分之九十的建筑遭破坏密西西比州数十万人无家可归美历史上最为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吴建友
美国卡特里娜飓风灾情严重
  图为8月30日,在美国南部路易斯安那州的新奥尔良市,由“卡特里娜”飓风带来的洪水将城区淹没。新华社发

  连日来,墨西哥湾飓风灾情成为美国各大媒体竞相报道的头条新闻。美国各主要电视台反复播送美南部四州遭受飓风袭击满目疮痍的电视画面。人们从新闻媒体不断深入的报道和官方透露出的情况可以看出,这次飓风袭击给美国南部数州所造成的危害比人们
原先的估计要严重得多:大面积的基础设施和民居被摧毁,密西西比州近90%的建筑遭到破坏或严重破坏;死亡人数持续增加;数十万计的无家可归者滞留街头。经济损失也将远远超出人们的预料。此间不少人认为,“卡特里那”飓风造成的破坏程度实际上大大超过去年12月的印度洋海啸。

  “卡特里那”飓风是美国历史上罕见的强悍飓风,这次风灾究竟造成多少人丧生目前尚无准确数字。密西西比州目前的说法是至少已有110人死亡。路易斯安那州首府新奥尔良市市长31日表示,仅新奥尔良一市死亡人数就有数百,也可能有数千人。因为大量倒塌的房屋尚未清理,目前很难准确统计出因飓风灾害而死亡的人数。

  美国南部重镇和著名旅游城市新奥尔良在飓风过后再度遭受重创。30日该市附近的两条湖堤出现裂缝渗水,湖水迅速涌进地势低洼的新奥尔良市区,城区一片汪洋。目前该市80%的城区已被淹没,部分地区水位高达6米以上。不少尚未离开的居民开始将小划艇作为在市区内行走的交通工具。在美国军方空投沙袋堵住湖堤决口的行动没有奏效后,新奥尔良市市长31日要求该市全体市民迅速撤离。他认为在两三个月内新奥尔良无法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路易斯安那州州长31日也表示,鉴于新奥尔良市区的洪水继续上涨,目前除了尽快撤离没有别的选择。

  飓风造成美国墨西哥湾地区700多座海上钻井平台关闭,大约90%的石油企业被迫中断作业。为防止油价持续上升,布什政府31日宣布同意动用将战略储备石油,向生产受到飓风严重干扰的炼油厂出借部分原油。一般认为,这将为稳定美国市场油价发挥重要作用。

  据美国有关部门介绍,目前美南部受害地区面临两大问题:即断电和缺水。要在这些地区恢复供电,至少需要几周的时间;而饮用水短缺则是美各级行政部门必须尽快解决的大问题。尽快恢复灾区社会治安也迫在眉睫。电视画面显示,在新奥尔良的某些路段和街区,一些超市和商店被抢。另外,一些美国卫生专家在灾情发生后就指出,由于灾区死亡者的尸体不能得到及时处理,在飓风灾区发生疫情的可能性很大,绝不能漠然视之。美联邦政府31日宣布美国境内的墨西哥湾地区为公共卫生紧急救援区,并将在整个受灾地区建立40个医疗中心,尽快配置1万张病床和数千名医生护士,以及时处理灾区内发生的各类疾病。

  正在外地休假的美国总统布什31日乘坐“空军一号”专机飞临灾区上空视察,然后匆匆赶回华盛顿主持召开内阁紧急会议,随后并宣布了若干应急措施。据美国电视媒体报道,美国海军4艘军舰已被派往受灾地区海域参加救灾行动,1000名国民自卫队士兵也已奉命开往灾区。

  布什在随后发表的电视讲话中对灾情严重情况感到震惊,他说,“我们目前正在应对美国历史上最为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因此要采取全力向受灾地区的无数灾民提供帮助。”布什同时坦承,飓风灾区的恢复工作需要数年的时间。(本报华盛顿9月1日电)

  相关专题: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