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成员国各唱各的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4:58 中国青年报

  法国和荷兰否决欧盟宪法令欧洲政治一体化受阻之后,欧盟领导人曾承诺要采取措施为欧盟的运作注入新活力。3个月过去了,欧盟的运作状况不仅毫无起色,内部的分裂局面反而在日益加剧。25个成员国各自为政,令欧盟内部严重缺乏合力。

  “在对中国纺织品问题的处理上,欧盟是彻底失败了。”这是法国“欧洲一台”8月31日社论中的开头语。中国纺织品压港问题已经持续数周。欧洲服装商面临的“空货架”危机
和消费者面临的服装涨价的现实,无一不令欧盟领导人如坐针毡。然而,有“良好意愿”的欧盟领导人至今仍没有拿出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方案。尽管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为压港中国纺织品打下了“9月中旬进入欧洲市场”的保票,但是,他提出的解决方案能否被欧盟所有成员国接受目前还充满悬念。欧盟内部人士向法新社透露,曼德尔森在8月30日分别给欧盟各国领导人致信,就他先前提出的解决方案进行“民意测验”。但是,从欧洲媒体的报道来看,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几个对中国纺织品态度强硬的国家,至今没有放出软话。他们的态度仍有可能阻止欧盟各国在未来几天内达成一致。

  欧盟各国缺乏合力,这一点还体现在最近困扰欧洲消费者的汽油价格问题上。欧洲的汽油价格在过去两年内涨了一倍。欧盟各国的消费者希望他们的政府能通过磋商,在欧盟层面采取统一行动,制定共同的能源政策,以减少汽油价格上涨对欧盟经济造成的影响。然而,欧盟各国在面对危机时,却仍然在“各唱各的戏”:荷兰采取减税措施,以增加消费者购买汽油的能力;比利时对汽油商利用高油价获得的收入,通过征税形式在国内进行重新分配;德国通过提高汽油的消费税,迫使消费者减少汽油消耗;法国则有人提出在高速公路上限速115公里的措施,以此来节约汽油……

  欧盟在马路上一团糟,在空中也同样难用同一个声音说话。在空难频发的“黑色8月”,欧洲国家的人员损失最为惨重。仅在8月16日的哥伦比亚空难中,就有152名法国人丧生。空难发生之后,欧洲民众希望欧盟能担起加强航空安全的重任。然而,欧盟酝酿已久的航空公司黑名单却始终没有出台。相反,法国、比利时等国却效仿英国,纷纷出台了它们自己认为存在安全隐患的航空公司的黑名单。由于这些名单的内容相差甚远,一些在一个欧盟国家被禁飞的航空公司,在其他国家仍然照飞不误。这根本无法对那些把飞行安全当作儿戏的航空公司产生威慑作用。与这些国家做法相反的是,意大利出台了一个“白名单”,名单内容是它认为不存在危险的航空公司。

  目前困扰欧盟的还有另外一个棘手问题———2007年至2013年的欧盟中期预算。8月31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再次呼吁欧盟各国,尽快就这一问题达成一致。然而,由于法国要求英国放弃“返款”特权,而英国主张对法国竭力维护的欧盟共同农业政策进行改革,欧盟中期预算能够在英国任轮值主席国期间有个说法,这仍然是一个未知数,欧盟或许要面临没钱花的窘境。

  本报巴黎9月1日电

  作者:本报驻法国记者 林卫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