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政府间谍倒戈酿别斯兰惨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1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俄罗斯车臣非法武装头目沙米利·巴萨耶夫8月31日在互联网上发表声明,宣称有一名来自俄罗斯安全部门的“双重间谍”参与了去年发生的别斯兰人质危机,还有一些北奥塞梯共和国安全官员为车臣非法武装分子进入该地区提供了方便。俄罗斯检察官否认了这一说法。大匪首爆料:间谍倒戈

  这份声明公布在车臣非法武装的一个网站上。巴萨耶夫在声明中称,俄政府一名间谍
参与了人质绑架事件,并声称另一名在逃的车臣武装分子可以证实此事。

  声明称,俄情报部门设计了一个圈套:派遣一名间谍打入车臣非法武装内部,试图让他赢得巴萨耶夫的信任,说服车臣非法武装前往北奥塞梯首府弗拉季高加索制造袭击事件。但这名间谍向非法武装坦白了自己的身份和使命,巴萨耶夫也因此改变了袭击计划。

  巴萨耶夫称,因为从俄情报部门得知车臣非法武装将被引入陷阱,在别斯兰人质危机发生前,北奥塞梯共和国安全官员故意放行车臣非法武装分子,让他们得以顺利潜入该地区。

  2004年9月1日,一伙武装分子劫持了北奥塞梯别斯兰市第一中学1000余名师生和家长,对峙5天后,俄特种部队发动进攻解救人质。共有331人在这一事件中遇难,其中包括186名儿童。

  事件发生后不久,巴萨耶夫承认策划了绑架事件,但将责任归咎于俄罗斯当局。俄政府回应:一派胡言

  俄罗斯政府对巴萨耶夫在别斯兰人质危机一周年前夕发表的这份声明十分愤慨,并予以否认。

  “这个恐怖分子和儿童屠杀者的声明纯属一派胡言,”俄总检察部检察官尼古拉·舍佩尔在接受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采访时说。

  巴萨耶夫说,有一名参与别斯兰事件的武装分子逃脱了政府的围捕幸存下来,他可以证实声明中所说的情况。但舍佩尔说,参与人质绑架事件的32人中,31人被击毙,另外1人被捕,正在接受审判。

  参与审理被捕案犯的舍佩尔表示,调查人员没有发现情报人员卷入别斯兰事件的证据。俄民众意见:政府不力

  俄罗斯记者安娜·波利特科夫斯卡娅曾写过大量关于车臣问题的文章。她也认为,巴萨耶夫的声明是“纯粹胡说”。

  她说,俄罗斯安全部门确实应该为人质事件受到批评。不过,她相信政府官员虽然办事不力,却还不至于直接帮助恐怖分子。

  “我不相信共谋的说法。我更相信,我们国内存在严重的腐败问题,”波利特科夫斯卡娅告诉美联社记者。

  俄罗斯尤里·列瓦达分析中心对1600名俄罗斯人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不少俄罗斯人认为当局对别斯兰事件处理不当,50%的被调查者对政府武力解救人质的方式作了负面评价。(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