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媒体称小泉提前大选意在扩大权力并控制财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3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日本时报》、《产经新闻》和《日本经济新闻》等主流媒体8月31日就日本首相小泉借邮政改革为名提前大选的真实意图、日两大政党的对决格局和大选后的政局走向等问题作了分析和预测。

  这些媒体的报道认为,扩大政治家的权力并确保对财政来源的控制是这次日本大选的真正主题,但大选后的政局会更加混乱。两党对决局面形成《产经新闻》报道:在日本全国
300个选区中,自民、民主两党将在280个选区展开决战,与上一次选举相比增加了34个。

  这是从1996年实行小选区比例代表制以来举行的第四次选举,日本由两大政党角逐政权的态势越发明显了。

  民主党志在与自民党展开直接决战,在小选区制下,两大政党对峙的格局正在形成。

  选后政局会更混乱《日本经济新闻》报道:9月11日进行投票的众议院选举,是小泉纯一郎首相与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彼此切断退路、争相问鼎政权的比拼。不过,即使自民党、公明党获得过半数选票,如果否决了邮政民营化法案的参议院势力依然没变,今后的政权运作不一定会“风平浪静”。要是自公党和民主党都不能过半数,选举后的政局会更加混乱。

  不管怎么说,如果是“险胜”,随着明年9月自民党总裁任期届满,小泉首相的向心力肯定会降低。

  (参编)来源:华夏时报(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