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南山区加大力度综合整治城中村环境卫生“八村二街”旧貌换新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5:53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核心提示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今年以来,南山区大力开展城中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继7月初蛇口街道南水村完成整治、通过“标兵村”验收之后,该区又扩大成果,选定蛇口街道渔一村、南头街道红花园村、西丽街道文光村、桃源街道田寮村、南山街道北头村、南光村与南光商业街、沙河街道新塘村和沙河大街、粤海街道桂庙新村等“八村二街”为新的整治
对象。经过南山区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及各街道办事处、各城中村的共同努力,“八村二街”的整治工作也将于本月初圆满完成。为确保如期完成任务,该区各有关单位正积极克服困难,真抓实干,使此项工作迅速向前推进。

  区环境综治办公室

  包村到人负责到底

  南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城中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在此项工作前期遇到多种阻力时,区分管领导多次主持召开会议,部署、协调有关工作。7月底,已被选定的“八村二街”普遍存在资金困难问题,区政府及时向各村、街预拨10万元启动经费。此项资金到位后,各村、街整治工程随即启动,形成良好势头。

  整治工作启动后,作为全区城中村整治工作的整体统筹、协调、督办者,南山区环境综治办在难度大、时间紧、任务重的形势下,全力以赴抓好落实。一是责任到人,抽调精干力量组成督办组,每位成员负责一个村的日常检查、督促、指导工作,所负责城中村如果进度落后,追究其责任;二是加强检查,综治办领导和成员每日前往各村、街现场检查,查看各项整治工作是否在进行,不在进行的,及时联络有关负责人,了解原因,督促其尽快赶到现场开展工作。

  西丽街道文光村

  抓住契机面貌大变

  位于沙河西路西侧的西丽街道文光村,架空管线设置杂乱,配套设施较差。此次整治工作中,西丽街道办事处将其选为9月初完成任务的村。

  在西丽街道办的支持下,该村积极与架空管线各产权单位协调,得到大力支持。各产权单位陆续进村,对自有管线进行整治。城管执法队、爱卫办也进村对广告牌、乱摆卖、防四害设施等进行整治或整改。文光经营部以实际行动给予支持和配合:先后投入80多万元用于环境整治;在村中央兴建了一个社区小公园,种植各类花草,既可美化村容村貌,又可为村民提供休闲娱乐之所。这块面积约为1000平方米的地块,原本是准备用于建设经营部办公楼的。该经营部负责人陈子辉在行动中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亲自带领执法队伍拆除了自己家人违规设置的一块广告牌,使其他被整治的村民心服口服。目前,文光村综合整治进展顺利,预计整个工程可于10月完工。

  蛇口街道渔一村

  综合整治体现先进性

  蛇口街道南水村已于7月初通过市检查组验收,成为南山区首个“标兵村”。蛇口街道办事处再接再厉,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将做好城中村整治工作作为此项活动的具体体现,以处处争先的精神,大力推进该项工作。

  从8月初开始,蛇口街道办开始对渔一村进行整治。为保证质量,街道办专门聘请南水村架空管线的施工队伍负责渔一村的架空管线整治工作,因施工队已具备一定的经验,施工进度较快。在同期开展整治工作的“八村二街”中,该村任务完成率居领先位置,预计可于本月初完成任务。

  渔一村完成任务后,蛇口街道办将继续保持自己的领先优势,准备于年底前实现全面达标,即街道办辖区内所有城中村均完成整治。目前,该街道尚余海湾村需要整治。街道办事处决定一鼓作气,迅速启动海湾村整治工作,力争于年底前达标。

  粤海街道桂庙新村与产权单位共啃“硬骨头”

  粤海街道桂庙新村整治工作的主要问题是对村内一变压器周边电缆的整治。为解决这一问题,粤海办多次与电缆产权单位深圳供电局南头配电所协调,双方终于在8月中旬达成共识,决定共同施工、共同承担有关经费。

  南头配电所所长叶文雄多次到现场办公,确定整治方案。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变压器周边电缆整治工作已完成。同时,街道办组织力量,对各类乱接天线、网络线及广告牌进行统一拆除。前不久,因持续降雨,工期受到影响。为能按时完成任务,街道党工委书记朱江多次亲往现场督战,施工人员每天加班至晚11上点。目前,桂庙新村环境整治整体工作已进入尾声。

  南头街道常兴新村

  村民自愿出资整治

  南头街道办在整治红花园村的同时,主动申报常兴新村先行整治。该村股份公司田厦股份公司认识到位,从董事长到总经理都很重视,多次召开村民大会,宣传环境整治将给村民自身带来的益处。村民深受触动,纷纷表示愿意自己出资,配合城中村整治工作。与此同时,股份公司也拟投入资金用于整治环境,并开始与架空管线产权单位接触,协商有关问题。目前,田厦股份公司正在制定具体方案。待方案确定后,整治工作将立即展开。

  确保整治成果各村后续管理各有新招

  在全区开展城中村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初期,不少村民不理解、不配合,有的甚至持抵制态度。如今,整治工作已接近尾声,村容村貌得到巨大改观,村民的生活不仅更加舒心,出租屋价格等也得到显著提升,村民经济效益也增长了。

  在已经基本完成整治的渔一村、桂庙新村等处,村民已切身体会到了环境卫生整治给自身带来的益处,对此项工作拍手称好。为此,各村各出新招,以保持整治成果。西丽街道办文光村拟对全村实行封闭式管理,杜绝各类闲杂人员进入,防止各类违法违章行为孳生;桂庙新村决定待此次架空管线整治工作完成后,禁止在村内私接各种线路,产权单位拉接线路也需经居民委员会同意,按照“入地、捆扎、贴墙、入管”原则处理方可。

  作者:本报记者王明祥通讯员陈英文/图 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