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钟声敲痛人们悲伤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6:4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1日,俄北奥塞梯共和国举行悼念仪式纪念别斯兰事件一周年

  3个白天、两个黑夜,恐怖的52个小时;891人生还,330人罹难……一年前的9月1日,别斯兰校园人质事件,血腥惨烈震惊世界。

  又是一个开学日,经历了那次惨案的别斯兰孩子们和失去孩子的母亲们,心头的痛依
旧。别斯兰墓地里,一排排墓碑上那一张张稚嫩的小脸,清澈的眼神令人不忍……

  俄罗斯当地时间1日上午,俄南部北奥塞梯共和国的别斯兰市举行了悼念仪式,以纪念一年前发生的劫持人质事件。当天上午9时15分,这是一年前车臣武装分子闯进学校的同一时刻,别斯兰市的钟楼上的大钟鸣响了,钟声通过高音喇叭同时传遍了全城的各个角落,人们不由自主地停下了脚步,向死去的孩子们默哀。

  据报道,俄北奥塞梯共和国宣布从1日开始哀悼三天。

  回忆

  噩梦般的3天

  柳达·兹戈埃娃是一名母亲,她是去年别斯兰人质事件中恐怖分子所劫持的人质之一,她和两名女儿在惊恐中度过了噩梦般的3天。

  伊斯拉伊尔·图通季是一名地方议会职员,作为一名救援者,他去年冒着枪林弹雨从别斯兰第一中学解救受到劫持的人质。

  别斯兰事件过去一周年之际,两人首次坐下面谈,回忆第一名遇害者、体育馆窗上的孔隙……

  开学典礼

  2004年9月1日,俄罗斯学校的新学年开始。兹戈埃娃与其他家长一样,带着自己的两名女儿克里斯季娜和捷拉莎一早来到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第一中学,参加开学典礼。

  一伙身穿黑色衣服、头戴面罩的武装分子突然闯入学校,把在场的学生、家长和老师等一千多人劫持为人质。“这仅仅是开始。整个人质劫持持续了52个小时。”兹戈埃娃说。图通季听到别斯兰中学人质劫持事件时,他很快就赶到那所中学所在村落的礼堂。在对峙期间,村礼堂成为村民、记者和医生的大本营。

  噩梦开始

  身着黑衣的兹戈埃娃回忆说:“他们(恐怖分子)告诉我们,这是一次演习,让我们必须到体育馆去;孩子还在笑。”

  但教师和家长并不觉得开心。兹戈埃娃说:“大人们已经知道要发生什么。”第一名受害者———贝特罗佐夫在孩子们的面前被打死。“他的尸体横在那里,就在我旁边。然后,他们开始处决其他人质。”

  兹戈埃娃说,在中学体育馆内,她尽量让孩子们保持平静。她寻找体育馆窗户上的孔隙,以便透透气。她甚至弄破暖气管,为孩子们弄些水喝。

  形势突变

  9月3日中午时分,体育馆内发生两次爆炸。俄罗斯当局说,恐怖分子引爆炸弹迫使俄罗斯特种部队冲入学校强行营救。

  兹戈埃娃回忆说,第一起爆炸引发的冲击波把她推倒,此后她就没看到她的女儿捷拉莎。她说:“我转身(望去),到处是血淋淋的尸体……天花板上起火了。”

  “两名男人(营救人员)朝我们喊,让我们离开。我的小克里斯季娜吓呆了。我把她托出窗外,我从尸体间穿出(体育馆),然后开始跑。”兹戈埃娃说。图通季说,当爆炸发生时,他距离学校仅20米。当他赶到体育馆时,那里“什么也没有,只剩下死尸和受伤的人”。

  儿童惊呆

  “我与特种部队队员在一起。我们把两名伤者搬出体育馆,火焰都燎到我的膝部,简直像烤箱一样。突然间,伤者的身体没有了反应,我们从他们的手臂上再也感觉不到生命的迹象,”图通季回忆道。图通季走向体育馆的淋浴室,惊呆了的妇女和儿童蜷缩在那里。救援人员从血泊和粪便上踏过。“搬出尸体,但我们必须寻找生还者”。图通季发现一具尸体,也许那人还活着。他看到一副皮手套。原来这是一名人质劫持者。“不管活着还是死了,我把他留在那里了。”图通季说。兹戈埃娃问道:“那是一名穿黑色T恤的年轻男人吗?”图通季点点头。“他是看守厕所和淋浴室的人。”兹戈埃娃说。

  无法忘记

  别斯兰第一中学在人质劫持事件之后,只剩下一个空壳。成堆的碎石、遍布弹孔的墙壁、粉碎的玻璃和烧焦或踏烂的教科书。幸存者和遇难者家属只留下无法忘记的痛苦回忆。“在周年纪念的时候,你想做什么?”图通季问兹戈埃娃。“就像我在去年人质劫持期间一样,我要日夜陪伴我的女儿捷拉莎,在公墓,她的墓地。”兹戈埃娃说。据新华社

  揭秘

  录像:巴萨耶夫策划袭击

  别斯兰人质劫持事件已经过去整整一年,车臣非法武装头目沙米利·巴萨耶夫早已承认对劫持人质负责。

  美联社8月31日得到的一段录像显示,巴萨耶夫和几名武装人员在森林中露营,他们是为日后劫持人质做准备。

  林中谋划

  这盘估计摄制于去年6月底或7月的录像揭示,他们当时正在为日后震惊世界的别斯兰人质劫持事件做准备。

  录像画面背景为森林。留着标志性黑色络腮胡、身穿迷彩服的巴萨耶夫,涉嫌为“基地”组织联络人的科威特人和后来在别斯兰人质劫持事件中的劫匪指挥者“上校”均出现在录像中。

  车臣非法武装组织去年7月曾经公布过这盘录像中的一部分。巴萨耶夫承认主使6月对俄罗斯印古什共和国的袭击。俄罗斯总检察长乌斯季诺夫曾说,别斯兰人质事件中绑匪所用的部分武器抢自印古什。

  目前无法核实这盘录像的真实性。但俄罗斯检察官说,这种录像在车臣和其他俄罗斯南部地区并不罕见,非法武装经常利用这种录像寻求资金支持。

  要员出镜

  从画面中可以看到,有一名戴眼镜、留络腮胡、身穿迷彩服的男子。他看上去像是今年2月被俄罗斯安全部队击毙的“基地”联络人嫌疑人阿卜·宰伊特。

  他盘腿坐在地上,显然正在把阿拉伯语翻译给坐在旁边的另一名男子听。稍后,这名看上去像阿卜·宰伊特的男子拿起一个瞄准器在镜头前展示,还说了几句话,听上去像阿拉伯语。

  镜头移向另一名男子,通过拉近的镜头,这名男子被认出是涉嫌别斯兰人质劫持事件的指挥者“上校”。录像画面中,“上校”还与采访者用俄语简单交谈。

  俄罗斯警方说,参与劫持人质的恐怖分子共32名,是巴萨耶夫手下最具战斗力的一个小分队,由绰号为“上校”的头目指挥。“上校”为巴萨耶夫最亲近的助手,他只许其他手下以绰号称呼这名助手。根据被活捉的劫匪库拉耶夫招供,“上校”在与俄军交火中被打死。

  在另外一组画面中,可以看到几名身穿迷彩服的男子在一片密林中。稍后,画面中出现了一名穿雨披的男子,“上校”跟在他的身后。画面中的另一部分,下雨的时候,在林子中的巴萨耶夫和另外几名武装人员蜷缩在一张塑料布下。巴萨耶夫和阿卜·宰伊特举起手指,面带微笑。

  袭击准备

  一家支持车臣非法武装的网站去年已经登出这盘录像的靠后部分。录像中,巴萨耶夫出现在一个藏匿武器的场所,声称策划了去年6月对印古什共和国的系列袭击。印古什比邻车臣和北奥塞梯。

  去年6月21日晚至22日凌晨,车臣非法武装向印古什共和国纳兹兰等多个城镇的护法机关发动袭击,造成90人死亡,其中包括62名护法人员、28名平民。印古什内务部代部长科斯托耶夫、内务部副部长哈季耶夫等护法机关高级官员也遭杀害。

  在录像中,巴萨耶夫在一个大房间内向一伙武装分子发号施令,还在镜头前展示了几件武器。他说,他们从印古什抢走了700支突击步枪和80支手枪,以及上百万发子弹。俄罗斯总检察长乌斯季诺夫说,非法武装人员在别斯兰人质劫持事件中使用了从印古什抢来的部分武器。俄罗斯当局说,非法武装在印古什和北奥塞梯安扎了数个营地,为实施袭击(别斯兰)做准备。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