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死亡数千 痛似9·11(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6:4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死亡数千 痛似9·11(图)
  这是有史以来最具破坏性的自然灾害之一,死亡人数可能达数千人美国位于墨西哥湾的石油钻井平台中至少有20座消失得无影无踪分析人士说“卡特里娜”飓风给美国造成的损失将超过300亿美元救援人员说“我们甚至没有时间处理尸体,只是将他们拨到一边。”

  伤亡之多

  可能已夺命数千条

  美国南部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市长雷·纳金8月31日说,在市区的洪水中还有相当数量的灾民尸体,“卡特里娜”飓风仅在该市就至少造成数百人死亡,在这场灾难中,总的死亡人数可能已达数千人。

  路易斯安那州目前已无暇顾及统计死亡人数,正忙着救援生者,据说许多人还在被洪水围困的屋顶上苦苦等候。

  纳金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救援人员将对新奥尔良市进行彻底疏散,该城在两三个月内将无法运转。据纳金估计,仍滞留在新奥尔良的灾民在5万至10万人之间,其中有1.5万至2万人呆在“超级穹顶”体育馆内避难,每天可疏散1.4万至1.5万人。有关机构已经计划在两天内把至少2.5万名新奥尔良灾民暂时迁移到500多公里外的休斯敦。

  新奥尔良位于路易斯安那州东南部,是该州最大的城市。尽管“卡特里娜”飓风中心没有经过新奥尔良市,但由于该市的地势低于海平面,城市周围的防洪堤在飓风中发生决口,导致80%的市区被洪水淹没。

  提前两天结束休假的美国总统布什当天乘专机视察了灾区。回到华盛顿后,布什将主持召开专门成立的负责协调联邦政府救援工作小组的会议,并就灾情发表电视讲话。

  灾情之重

  重灾区九成建筑消失

  飓风“卡特里娜”在美国南部造成巨大破坏。在受灾最重的密西西比州,州长黑利·巴伯8月31日说,沿海遭飓风袭击最严重地区90%的建筑已“完全消失”。政府官员预计,灾民需要三到四个月才能重返家园,飓风可能造成数千人死亡。

  “海滩和铁路之间……每座房屋都消失了。”密西西比州州长巴伯8月31日告诉记者,“90%的建筑完全消失。残砖断瓦深至膝盖、臀部和腰部。”

  在向媒体记者谈到灾区劫后情景时,巴伯的震惊溢于言表:“无法形容。你会看到多个街区,(但)那里没有房屋。我的意思是,一无所有。”巴伯8月30日曾把这次飓风造成的破坏与日本广岛1945年原子弹爆炸后的情景相提并论。

  救灾之难

  灾民数月后才能回家

  由于新奥尔良市给排水系统陷入瘫痪,加上废墟亟待清理,因此灾民需要等待很长时间才能返回家园。市长纳金8月31日说,这一过程需要三到四个月。

  路易斯安那州州长凯瑟琳·布兰科女士也告诉ABC记者,几个月后,居民才能重新返回这座城市。“我们不知道建筑物的安全状况,”她说,“但(居民重返家园)需要几个星期,可能几个月。”布什8月31日在白宫宣布,他已指示国土安全部长切尔托夫负责一个内阁级别的特别小组,在华盛顿协调联邦政府各部门的飓风灾区救援工作。

  影响之大

  美国恢复元气要数年

  美国总统布什8月31日在华盛顿说,美国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从“卡特里娜”飓风给墨西哥湾沿岸地区带来的严重破坏中恢复。布什承诺将尽全力拯救生命并向灾民提供物资援助。

  布什在当天乘坐专机视察飓风灾区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需要对付的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自然灾难之一。这将是一条艰难的道路。”他还指出此次灾难的影响很可能超出墨西哥湾沿岸四州(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亚拉巴马州以及佛罗里达州),扩大到美国其他地区,美国居民必须认识到,“汽油的生产运输能力在飓风中遭到了破坏”。

  布什还在发布会上列举了政府在救助灾民方面所付出的努力:联邦紧急事务管理部门已经向灾区派遣了超过50个医疗队和大约30个搜救队;交通部门已经派卡车运送540万份方便食品、1340万升水、1.04万张防水布、340万磅冰、13.5万条毛毯以及1.1万张帆布床。他说:“我们正在展开救援行动!”

  布什预计,这次飓风可能会对受灾地区经济造成长远影响,灾民的生活可能要用数年的时间才能恢复正常,而当务之急是拯救生命。

  原油之缺

  美能源心脏已瘫痪

  美国南部遭到“卡特里娜”飓风侵袭,墨西哥湾地区海上钻油平台被严重摧毁,美国产油链受重创已造成原油短缺。据最新统计,墨西哥湾至少有20座钻井平台失踪,1条输油管道破裂着火。

  据美联社报道,墨西哥湾地区的石油产量占美国石油生产总量的1/4。据美国政府部门的数据,目前这一地区超过90%的原油生产和超过80%的天然气生产已经暂停。在“卡特里娜”风灾之后,有业者向政府求援,希望借调原油,让炼油厂能维持正常运作,以缓解能源短缺稳定油价。

  美国总统布什8月31日宣布,他授权动用战略石油储备,帮助在“卡特里娜”飓风袭击中受损的炼油厂度过危机。目前还不清楚布什要动用多少石油储备。美国战略石油储备建于1975年12月,目前储油量约为7亿桶。布什政府曾反复强调,战略石油储备只能用于美国石油供应受到严重破坏的时候。

  布什宣布同意动用战略石油储备后,纽约期货市场的原油价格应声微幅下降了87美分,报收于每桶68.94美元。但是美国能源部长萨缪尔·博德曼8月31日表示,动用战略石油储备对于缓解石油价格上涨压力的作用非常有限。

  难言之痛

  有太多的生离死别

  “卡特里娜”飓风造成了太多的生离死别,一对密西西比州比洛克斯市夫妇在洪水袭来后,手拉手爬到屋顶上,但洪水上升渐渐包围了他们。在绝望之中,妻子恳求丈夫放开她的手,这样他就不会和她一起淹死。生还的丈夫哈维·杰克逊对“BBC美国频道”记者流泪回忆道:“她对我说:‘你不要再抓住我的手,照顾好孩子和孙子们!’”哈维哭泣着说:“我做了努力,我做过努力,我尽可能紧地握住她的手……但现在,我甚至无法找到她的尸体。她已经失踪了。”

  新奥尔良48.5万居民中的大多数都在飓风到来之前听从疏散命令,安全离开了新奥尔良。但还有成千上万名居民由于太穷,无法雇车离开这座城市,当洪水渐渐升高时,众多居民攀爬在屋顶上,挥着衬衫向天上的直升机尖声呼救:“救命!救命!”

  美国海岸警卫队的直升机和警方救援船从被洪水围困的住宅中救出了成百上千名居民,然而,救援的速度根本赶不上洪水泛滥的速度。

  一名救援官员说:“我们甚至没有时间处理尸体,救援人员只是将他们拨到一边。”

  美军驰援

  调兵12.9万去救人

  据法新社报道,随着美国南部飓风灾区严重灾情的明朗化,五角大楼和救灾组织已开始向灾区派出大量人员和救灾物资。军方已在19个州动员了12.9万名国民警卫队士兵参加救灾工作。

  美军北方司令部一位发言人告诉《纽约时报》,五角大楼已向灾区派出五艘舰只、八个海上营救小组以及气垫船、直升机和救灾物资等。海军两栖攻击舰“巴丹”号和它所搭载的6架“海种马”和“海鹰”直升机已从德克萨斯州出发,另外4艘舰只也将从诺福克出发。

  五角大楼已在密西西比州的谢尔比营地设立了一个特别指挥所来协调军方的救灾努力,指挥所将由陆军中将霍诺里负责指挥。军方还在19个州动员了12.9万名国民警卫队队员以帮助救灾工作。国民警卫队的一名发言人称,国民警卫将负责恢复交通和公共秩序。

  灾后之乱

  造反打劫乱象丛生

  在遭到飓风重创后,美国新奥尔良市祸不单行,又被一些歹徒“趁水打劫”,全城所有商店几乎都未能幸免。8月31日晚上,市长纳金急令全市1500名警察撤出救援,返回街头巡逻,制止抢劫。

  囚犯造反新奥尔良一座监狱发生了暴动,一些尝试趁乱越狱的囚犯据称将一名副狱长和他的妻子以及4个孩子绑架扣为人质。据一名自称副狱长母亲的老妪对美国WBRZ电视台称,这名副狱长的妻子和儿女本来因为家乡洪水逃到了这座新奥尔良的监狱中,以为丈夫那儿会很安全,没想到竟然成了囚犯们的人质。据新奥尔良教区监狱的一名官员称,囚犯们全都持有自制的武器。

  趁水打劫在新奥尔良部分地区,抢劫之风越刮越猛,劫匪们甚至公然当着警察的面涌进一些商店,大肆抢劫衣物和珠宝。一名警察试图阻止这种抢劫行为时,头部被一名小偷开枪射伤。

  许多抢劫者从商店中抢来珠宝和衣服,塞进浮在水面的垃圾桶中逃跑。在新奥尔良法国移民社区的沃尔格林商店内,许多人拼命往自己手里的杂货筐里装饮料、饼干甚至婴儿尿布。在新奥尔良中央商业区的运河大街上,抢劫者们砸开几家服装店和珠宝店的大门,盗窃物品后逃走。一名手臂上搭着10条牛仔裤的男子被人询问,他手上的东西是否从别人商店中抢来的时,他大声叫道:“不,现在这儿是每个人的商店!”一名手中抱满抢来衣服的男子竟然恬不知耻地问一名警察:“我能借你的车用一下吗?”

  鲨鱼上街新奥尔良还有成千上万名居民由于太穷,无法雇车离开这座城市,因此当洪水来时,他们都被困在了家中的阁楼上。当洪水渐渐升高时,一些人用铁镐砸穿屋顶爬到了屋顶上。美国海岸警卫队的直升机面对巨大的水面,仿佛蜻蜓一样渺小。救援官员报告称,他们在洪水泛滥的大街上看到一条鲨鱼在游弋。

  成功预警

  提前撤离救命无数

  飓风破坏力远超去年12月印度洋大海啸,但伤亡却少得多

  联合国紧急人道救援机构协调员让·埃格兰8月31日称,飓风“卡特里娜”是有史以来最具破坏性的自然灾害之一,其规模远超过去年12月印度洋大海啸。但是美国政府良好的应急准备及迅速的撤离措施却使迄今伤亡人数远远低于海啸18万的死亡人数。

  埃格兰说,以民宅和建筑被摧毁的范围,被迫转移人口数量来看,“卡特里娜”是最严重的天灾之一。所幸美国政府及时发出警报,并且采取了成功的人口撤离措施。

  埃格兰还表示,尽管美国还没有请求联合国的帮助,但是联合国已经做好准备派遣专家组或是满足美国提出的任何救灾需要。

  重灾区新奥尔良市市长雷·纳金8月31日说,“卡特里娜”可能已造成数千人死亡,这将是美国自1906年旧金山大地震之后遭受的最严重的自然灾害。1906年4月18日,美国旧金山发生强烈地震,并发生火灾,绵延数英里的大火将大部分濒临倒塌的建筑烧毁,有千人被烧死或砸死,几十万人无家可归。

  瘟疫之忧

  腐尸正在传播疾病

  一些救援官员透露,在新奥尔良市,人们在充满洪水的街道上跋涉,随处可见漂浮着的尸体。但是,救援船、救护车经常没有时间处理泡在水中的尸体,只能尽快救助在洪水中奄奄一息的人,或是被困在倒塌房屋中的人员。

  但是,有关专家指出,如果不能及时处理这些水中的尸体,腐烂的尸体将会导致大范围的疾病传播。

  此外,除了这些尸体,灾区的整体环境也很不卫生。新奥尔良市官员和军方工程师说,市内红褐色的洪水中充满了下水道的污水、汽油和各种垃圾,很脏,危险性也很大。

  在新奥尔良的医院,尽管很多病人已经开始紧急撤离,但一些医院的医生表示,即使这样,还有新的病人不断出现,病人总数已经达到了数千人。

  关切

  暂无我同胞伤亡消息

  据中国外交部9月1日消息,自美国南部遭受飓风袭击以来,外交部及我驻休斯敦总领馆极为关心当地侨胞的生命财产安全。总领馆已启动应急机制,在飓风来临前即与华人华侨、学者、留学人员及中资公司取得联系,提醒应对注意事项,开通应急热线。8月29日,总领馆派员看望了从路易斯安那州撤离到休斯敦的部分华侨,并继续与受灾地区保持密切联系。截至目前,尚未接获我公民伤亡消息。

  外交部领事司和驻休斯敦总领馆建议国内公民暂缓赴上述地区。如需协助联系当地亲属,可拨打驻休斯敦总领馆热线电话:001-713-521-9215或001-713-520-1462转214。

  李肇星向赖斯致慰问电

  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9月1日致电美国国务卿赖斯,就美国路易斯安那等州遭受“卡特里娜”飓风袭击并导致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表示同情,并对伤亡者家属表示慰问。

  为帮助受灾人民早日恢复正常生活,中国红十字会9月1日通过美国驻华大使馆,向美国红十字会提供10万美元的捐款,支援赈灾救助活动。

  中国红十字会一直关注着飓风灾害的进展,关注受灾家庭的境况。灾害发生后,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江亦曼代表中国红十字会会员和志愿工作者,立即向美国红十字会发出慰问,向受灾人民表达了深切的同情。

  本版稿件均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