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谁制造了悲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6:55 大众网-齐鲁晚报

  8月31日,巴格达发生踩踏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之后,伊拉克内政部长贾布尔立刻出面谴责恐怖分子制造了这起灾难。如果真是一场早有预谋的袭击案,谁有可能是幕后黑手呢?

  “基地”展开报复?

  8月30日,驻伊美军在伊拉克西部靠近叙利亚的地区展开军事行动,对盘踞在此的扎卡维武装进行打击。

  美军在发布战果时称他们成功铲除了一名“知名恐怖分子”。

  扎卡维手下也在互联网上发布消息称,他们有17人被炸死。在遭受如此大损失后,扎卡维的“基地”分支完全可能通过制造一起社会骚乱事件来打击临时政府,以此实施对美军的报复行动。而几乎不费一枪一弹便制造出如此大的社会恐怖效应更是扎卡维一直“推崇”的。

  教派冲突所致?

  长期以来,伊拉克什叶派和逊尼派的争夺一直没有停歇。在伊拉克战争结束后,逊尼派极端武装分子利用什叶派宗教节日制造流血袭击的事件屡有发生。

  在2004年3月发生的卡迪姆清真寺血案中就造成了约180人丧生,在此之后,一支逊尼派武装声称对此负责。在经历了国民议会选举的失意之后,逊尼派再次在制宪环节被边缘化,什叶派和库尔德人在没有获得逊尼派认可的情况下强行将草案提交议会。这一做法可能为逊尼派激进武装提供了制造袭击的借口。

  萨达姆余党制造?

  萨达姆残余势力也是嫌疑对象。在过往的暴力事件中,效忠于萨达姆的复兴党残余一直扮演提供武器和资金支持的角色。(文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