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别斯兰事件周年祭 获救人质重聚校园悼逝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29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整个别斯兰人质事件共造成331人死亡,其中包括186名儿童。此外,还有包括639名儿童在内的958人受到伤害,123人落下残疾,26名儿童变成父母双亡的孤儿。

  个白天、2个黑夜、恐怖的53个小时、331人罹难……一年前的9月1日至9月3日,别斯兰校园人质事件,血腥惨烈震惊世界。

  又是一个开学日,经历了那次惨案的别斯兰孩子们和失去孩子的母亲们,心头的痛依旧。别斯兰墓地里,一排排墓碑上那一张张稚嫩的小脸,清澈的眼神令人不忍……

  一周年祭

  

  当地时间9月1日上午9点15分,钟声在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第一中学响起。一年前的此时此刻,一伙武装分子闯入第一中学,制造了震惊世界的别斯兰人质事件。一年后的今天,赶到这里寄托哀思的人们在惨剧发生现场重温了不堪回首的往事。

  钟声过后,别斯兰第一中学奏响了莫扎特的《安魂曲》。包括获救人质、受害者家属在内超过200人来到人质事件中死亡人数最多的学校室内体育馆废墟中献花,追忆逝者音容笑貌、遥寄哀思。

  第一中学附近的街道已被警方封锁,行人要想进入学校必须经过金属探测器。第一中学体育馆的围墙上贴着331张受害者的彩色照片,还挂着装饰有白色和平鸽的红布。一些遇难儿童母亲的脸紧紧贴在死去孩子的照片上,悲痛万分。有些遇难者照片连续几张都是相同姓氏的,表明有些家庭一家人都在这次人质事件中遇难。

  9月1日正好是俄罗斯新学年开始的日子。所有学校均在开学伊始默哀一分钟,悼念别斯兰第一中学遇难者。从9月1日到9月3日,俄罗斯将举行为期三天的全国纪念活动。俄罗斯官员称,纪念活动开始前,他们已经在俄罗斯各个学校加强了安全保卫措施。在一些学校附近,警方还封锁了道路,清除了50米以内的车辆,以防止发生汽车炸弹袭击。

  代表别斯兰人质事件受害学生母亲的“别斯兰母亲委员会”称,她们将在9月2日面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她们将告诉普京,他以及其他俄罗斯高官应该对别斯兰人质事件负责。

  9月2日,俄罗斯反对党以及人权组织将在莫斯科举行集会。他们将谴责当局反恐不力,并要求对别斯兰人质事件进行调查。车臣匪首巴萨耶夫8月31日在互联网上发表声明,称俄罗斯安全部队应该为去年发生的别斯兰惨案负责。声明说,俄罗斯安全机构为了诱捕车臣叛乱分子,在该地区为他们提供了一条安全通道。另外,尽管俄罗斯方面称除一人外,所有参与绑架行动的武装分子都被击毙,但巴萨耶夫表示另一名幸存的武装分子已经回到他的身边。俄当局斥责该声明一派胡言,称生还的一人现正接受审判。

  9月3日,人质事件受害者家属将参加名为“生命之树”的别斯兰公墓纪念碑揭幕仪式。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当局呼吁在9月3日下午1点05分默哀一分钟。去年9月3日下午1点05分,别斯兰中学体育馆爆炸,多人丧命。同一天,莫斯科红场附近还将举行一个默哀集会。

  惨痛回忆

  

  2004年9月1日上午,1000多名参加俄南部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第一中学开学典礼的学生、家长和教师被32名恐怖分子劫持为人质。俄军警很快将这所学校包围。出于对人质安全的考虑,俄军警一直保持克制,没有采取进攻行动。3日下午,在学校发生爆炸和恐怖分子向逃跑的人质开枪后,俄特种部队随即冲进学校,展开抢救人质行动。

  柳达·兹戈埃娃是一名母亲,她和两个女儿是去年别斯兰人质事件中恐怖分子所劫持的人质,其中一个女儿捷拉莎在恐怖分子引爆炸弹时不幸遇难。

  伊斯拉伊尔·图通季是一名地方议会职员,作为一名救援者,他去年冒着枪林弹雨从别斯兰第一中学解救受到劫持的人质。

  别斯兰事件过去一周年之际,在兹戈埃娃与别斯兰市第一中学仅20米的家中,两人首次坐下面谈。“在周年纪念的时候,你想做什么?”图通季问兹戈埃娃。“就像我在去年人质劫持期间一样,我要日夜陪伴我的女儿捷拉莎,在公墓,她的墓地。”兹戈埃娃说。

  普京哀悼死难者

  

  9月1日,别斯兰人质事件发生一周年之际,俄总统普京发表讲话,对死难者表示哀悼。

  普京在俄南部城市克拉斯诺达尔对一所大学师生说,国内外任何有良知的人都会记得那次悲惨事件。“无用的话不必多说,让我们默哀几分钟,请记住在恐怖袭击中丧生的孩子和其他死难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