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特里娜”可能吞噬数千人命 美国需数年复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32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综合消息)飓风“卡特里娜”在美国南部造成巨大破坏。在受灾最重的密西西比州,沿海遭飓风袭击最严重地区90%的建筑已“完全消失”。而路易斯安那州首府新奥尔良市市长雷·纳金预计,飓风可能造成数千人死亡。“九成建筑完全消失”

  8月31日,密西西比州州长巴伯接受了采访,在谈到灾区劫后情景时,巴伯的震惊溢于言表:“海滩和铁路之间……每座房屋都消失了,90%的建筑完全消失。残砖断瓦深至膝
盖、腰部和臀部。”他说:“无法形容。你会看到多个街区,那里没有房屋。我的意思是,一无所有。”

  在路易斯安那州最大城市新奥尔良,由于城市周围的防洪堤决口,该市80%的城区被洪水淹没。目前,部分城区积水达6米,市区多处防洪堤垮塌。8月31日,洪水已经停止上涨,但是,从当地化工厂和炼油厂泄漏出来的物质以及下水道的污水把新奥尔良变成了一个“毒湖”。

  新奥尔良市市长纳金8月31日表示,“卡特里娜”“至少造成数百人,很大可能已有数千人死亡”。她说:“水中有相当多尸体,其他人则死在阁楼内。”纳金还表示,由于排水系统陷入瘫痪,加上废墟亟待清理,该城在2、3个月内将无法运转。而灾民需要等待3到4个月才能返回家园。

  美国总统布什8月31日下午乘坐“空军一号”视察了新奥尔良市。布什在看到已成一片泽国的新奥尔良时,对助手说:“它已完全被破坏了。”救援直升机遭枪击

  布什8月31日宣布,他已指示国土安全部长切尔托夫负责一个内阁级别的特别小组,协调联邦政府各部门的飓风灾区救援工作。美国军方当日也宣布,将向灾区增派军舰和精锐部队。这将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国内救援行动。

  8月31日新奥尔良开始了彻底疏散行动,首批灾民已开始迁往500多公里外的休斯敦市。政府派遣500辆巴士,计划在两天内将2.5万名灾民运往休斯敦,其中大部分为在新奥尔良市圆形大体育馆内避难的灾民。同时,军方也调遣货机,以防公交车不够用或者道路被洪水阻断时救急。

  纳金说:“本市将全部撤离,我们不得不这样做,圆形大体育馆的情况正在恶化,空调坏了,卫生设施也坏了,人们已4、5天没法盥洗了。”纳金估计,需要撤离的灾民有约10万人,每天差不多能运送1.4至1.5万人出城。

  然而在1日清晨,有人向一架军方救援直升机开火,还有人在体育馆外开枪阻止车辆靠近准备疏散的灾民,从圆形大体育馆疏散灾民的工作被迫暂停。

  政府官员泽乌施拉克称,疏散工作已经中止,“直到控制新奥尔良体育馆”后才会恢复。

  新奥尔良市市区人口近50万,在数天前美国发布飓风袭击警报后,已有约40万人被强制撤离,但仍有约10万人因缺乏交通工具而滞留在城内。重建费用将远超9·11

  8月31日下午,布什在白宫举行新闻发布会,布什说:“我们需要对付的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这将是一条艰难的道路。”他表示,美国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从“卡特里娜”飓风带来的严重破坏中恢复。

  在9·11事件后协调紧急援助的官员奥尔鲍格说,此次政府向飓风灾区提供的紧急援助总额可能会达到300亿美元。他指出,如果联邦救济款达到这个数字,那么飓风“卡特里娜”将是“美国历史上最昂贵的自然灾难”。

  另一些紧急事务管理局的官员认为,“卡特里娜”的重建费用将会远超9·11恐怖袭击,因为这次的受灾面积实在太大了,其费用也将达到“天文数字”。美动用战略石油储备

  美国政府能源部长博德曼表示,政府已决定动用政府储备弥补原油供应不足。

  “卡特里娜”中断了路易斯安那州一个主要原油进口码头的运营,同时也切断了墨西哥湾沿岸相当大范围内的电力供应,致使输油管道和炼油厂丧失运行动力。目前这一地区92%的原油生产和83%的天然气生产已经暂停。炼油产能下降了大约100万桶。

  据报道,美国政府现阶段在得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沿岸地下盐洞内存有将近7亿桶战略石油储备。向加国借兵制止抢劫

  令人担忧的是,在重灾区,尤其是在政府放弃的新奥尔良,刮起了抢劫风潮。

  更有甚者,抢劫者已根本不把警察放在眼里,他们追逐装满食物的警用卡车。8月30日,甚至有一名警察被劫匪击伤头部。

  新奥尔良国土安全局长埃贝特说,抢劫者正在全城四处闯进商店,还偷窃枪支。武装劫匪在全城到处行动。

  8月31日晚上,纳金市长急令全市1500名警察撤出救援,返回街头巡逻,制止抢劫。

  路易斯安那州长布兰科说,她已要求白宫派更多的人来协助疏散和救援,以使国民警卫队腾出手来制止抢劫。州长助理曼恩透露,由于警力不够,他们正从全国和加拿大“引进”更多执法官员,协助制止抢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