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飓风遇难者直逼数千人美国国防部出动13万名士兵投入救援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35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新华社华盛顿8月31日专电(记者潘云召 杨晴川)美国南部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市长雷·纳金31日说,在市区的洪水中还有相当数量的灾民尸体,“卡特里娜”飓风在该市至少造成数百人死亡,死亡人数可能达数千人。

  纳金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救援人员将对新奥尔良市进行彻底疏散,该城在两、三个月内将无法运转。据纳金估计,仍滞留在新奥尔良的灾民在5万至10万人之间,其中有1
.5万至2万人呆在“超级穹顶”体育馆内避难,每天可疏散1.4万至1.5万人。有关机构已经计划在两天内把至少2.5万名新奥尔良灾民暂时迁移到500多公里外的休斯敦。

  新奥尔良位于路易斯安那州东南部,是该州最大的城市。尽管“卡特里娜”飓风中心没有经过新奥尔良市,但由于该市的地势低于海平面,城市周围的防洪堤在飓风中发生决口,导致大部分市区被洪水淹没。

  另据报道,五角大楼已经向灾区派出5艘装载饮用水和其他物资的军舰、搜索直升机以及水上救援小组,开始了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国内搜救行动。美陆军工程兵正在使用巨型沙袋和水泥挡板,以堵住新奥尔良防洪堤的缺口。

  提前两天结束休假的美国总统布什当天乘专机视察了灾区。回到华盛顿后,布什将主持召开专门成立的负责协调联邦政府救援工作小组的会议,并就灾情发表电视讲话。

  “卡特里娜”飓风是29日在美国南部墨西哥湾沿岸地区登陆的。此前,飓风于25日袭击了佛罗里达州。

  灾情直击

  惨状直逼印度洋海啸

  到目前为止,“卡特里娜”飓风已经给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和阿拉巴马州造成大量人员死亡,许多美国人认为飓风灾难直逼东南亚海啸。

  纵观整个受灾地区,100多万人用电中断,部分灾民还面临饮用水短缺问题,另有数万人暂时居住在各地红十字会避难所。救援官员说,大部分避难者数周后才能返回家中。

  密西西比州政府官员表示,仅密西西比县就有100多人在飓风来袭时丧生,他们估计,最终的死亡数字可能会超过300人。五角大楼和救灾组织已开始向灾区派出大量人员和救灾物资。军方已在19个州动员了12万9千名国民警卫队士兵参加救灾工作。

  密西西比九成建筑消失

  “海滩和铁路之间……每座房屋都消失了,”密西西比州州长巴伯8月31日告诉记者,“90%的建筑完全消失。残砖断瓦深至膝盖、臀部和腰部。巴伯8月30日曾把这次飓风造成的破坏与日本广岛1945年原子弹爆炸后的情景相提并论。

  女州长悲痛弃城

  路易斯安那州的新奥尔良80%都没于水下,从当地化工厂和炼油厂泄漏出来的物质把新奥尔良变成了一个“毒湖”。8月30日,路易斯安那州凯瑟琳·布兰科女士下令“放弃”新奥尔良市,命令全体疏散撤离。新奥尔良市前市长马克·莫里尔心痛地说道:“我们已失去了这座城市,我担心它会沦为另一个毁于火山灾难的古代庞培城。”

  部分居民洗劫商店

  抢劫成为受灾地区的另一大问题。在新奥尔良的部分街区,一些抢劫者敲开服装店和珠宝店的铁门,用垃圾箱把赃物漂运到别处。另有部分居民洗劫了一家沃尔玛超市,把微波炉、冷却器等物品用购物车推走。而在一处娱乐场里,抢劫者则把自动售货机中的硬币洗劫一空。

  美国动用战略石油储备

  美国政府能源部长塞缪尔·博德曼31日上午说,布什政府已决定动用政府储备弥补原油供应不足,用以抵消飓风“卡特里娜”对美国本土原油供应、尤其是墨西哥湾沿岸炼油厂造成的影响。

  “卡特里娜”中断了路易斯安那州一个主要原油进口码头的运营,同时也切断了墨西哥湾沿岸相当大范围内的电力供应,致使输油管道和炼油厂丧失运行动力。

  现阶段在得克萨斯州和路易斯安那州存有将近7亿桶战略石油储备。

  (宗 和)

  作者:潘云召 杨晴川 宗和

  (来源:南国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