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格达死亡者升至965人 恐怖分子分三步制造惨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42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综合报道)截至9月1日,巴格达卡迪姆清真寺附近发生的踩踏惨案已经造成965人死亡,465人受伤。但这还不是最后伤亡数字,伊拉克一位安全官员称:“预计更多溺毙的尸体还会浮出水面。”与此同时,此次事件的部分调查真相也逐渐浮出水面,其中包括策划这起震惊世界恐怖阴谋的组织和他们的伎俩。

  真相一:恐怖组织策划踩踏事件

  踩踏事件发生后,伊拉克政府有关部门迅速锁定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追随者和“基地”组织在伊拉克最高领导人扎卡维手下的恐怖分子是幕后元凶,伊内政部长、卫生部长、总统和总理都纷纷在国家电视台上发表谈话,齐指是“恐怖行径”。

  很快,一个自称为“胜利之军”的恐怖组织向伊拉克和驻伊拉克的媒体发电子邮件和传真,声称对这起事件负责。该组织此前鲜为人知,但伊拉克内政部和警方都有该组织的档案,称其主要在巴格达一带活动,人数不详,但擅长“制造阴谋”。这个组织和“基地”有关。他宣称对清真寺袭击事件是“报复对逊尼派的大屠杀”。

  真相二:恐怖分子分三步制造惨剧

  据事后调查,踩踏事故现场没有任何自杀性恐怖分子的痕迹。到底是什么事件引发了大规模的踩踏惨剧呢?伊拉克内政部长巴扬·贾布尔向伊拉克电视台透露了恐怖分子策划踩踏事件详情:

  第一步、下毒引发人们不安———在8月31日的宗教仪式上,发给人们食物或者饮料被人投毒,导致25人死亡,从而引起人们极大的不安;第二步是在巴格达不同地点动用迫击炮和其它武器发动袭击,造成人员伤亡,让民众失去安全感;第三步是混入人群中的一名恐怖分子突然用手指着另外一人,惊呼此人携带了炸弹,正是这声惊呼引发了人群大规模的骚乱。

  真相三:内政部长事前强行开放大桥

  踩踏悲剧发生后,很多人指责伊拉克政府和美国训练的安全警卫队严重失职。讽刺的是,发生踩踏事故的桥之前已经被封锁,禁止车辆通行。后来在伊拉克内政部长的要求下才开放给行人。伊拉克卫生部长要求内政部长马上辞职,承担事故责任,而内政部长对此的反应是拒不认领责任,并将过错推给了国防部长。有媒体指出,“伊拉克政府的内部团结消失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