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特里娜”重创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44 哈尔滨日报

  被“卡特里娜”横扫的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和阿拉巴马州的沿海地带,在送别“卡特里娜”后又是怎样一番情景呢?

  天灾 海堤失守新奥尔良弃城

  美国军方空投沙袋等重物堵住新奥尔良市防洪堤决口的行动宣布失败,路易斯安那州
州长凯瑟琳·布兰科8月31日下令,鉴于情况进一步恶化,目前除了撤退已经别无选择。政府将派遣巴士、船只、直升机等所有可能的运输工具帮助新奥尔良市全体人员撤离。新奥尔良大坝决口市区80%被淹。目前整个新奥尔良地区都已断电,洪水仍在继续上涨,城里缺乏饮用水,到处都有煤气泄漏。据估计,滞留在新奥尔良的灾民达5万至10万人之间,其中有1.5万至2万人在“超级穹顶”体育馆内避难。有关机构已经计划在两天内把至少2.5万名新奥尔良灾民暂时迁移到500多公里外的休斯敦。居民们至少要三四个月才能重新回家。

  人祸 不法分子“趁水打劫”

  部分地区的抢劫之风也越刮越猛。劫匪们公然当着警卫队和警察的面,涌进商店,大肆抢劫衣物和珠宝,并用垃圾桶顺水运走。

  在新奥尔良法国移民社区的商店内,许多人拼命往自己手里的杂货筐里装饮料、牛排和婴儿尿布等。在中心商业区,抢劫者撞开几家衣料店和珠宝店的大门,趟过齐腰深的水去哄抢。一名旁观者说:“对那些生活拮据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向社会索取财物的大好时机。”

  30日晚,试图逃跑的囚犯,趁监狱停电,劫持了副监狱长的太太和4个孩子。原来,为了躲避飓风,副监狱长把太太和孩子带到监狱,但没想到监狱发生暴动。他说,许多囚犯都有自制的武器,目前正同警方对峙。

  难民 太多的生离死别

  一对密西西比州比洛克斯市夫妇在洪水袭来后,手拉手爬到屋顶上,但洪水渐渐包围了他们。绝望之中,妻子恳求丈夫放开她的手,这样他就不会和她一起淹死。生还的丈夫回忆道:“她对我说:‘你不要再抓住我的手,照顾好孩子和孙子们!’我做了努力,我尽可能紧地握住她的手,但现在,我甚至无法找到她的尸体。”

  当地居民切丽娜达·利回忆起丈夫在飓风中被卷走的一幕,她一直觉得是个噩梦:“我所能记得的一切,就是他当时被挂在一棵树的树枝上。”尽管丈夫会游泳,但是他根本没有来得及拯救自己。目前已证实有198人死于“卡特里娜”飓风。

  救援 遇到火力阻击

  美国官员9月1日表示,由于有人向一架军方直升机开火,从新奥尔良体育馆疏散难民的工作已经暂停。负责从新奥尔良体育馆疏散工作的官员称,“直到他们控制新奥尔良体育馆”后才会恢复。在当地时间1日黎明时分,有人向一架军方直升机开火。此外,体育馆内还有人向他求救,称他们害怕那些持枪的人。当看到有汽车靠近时,数万名难民从其他建筑中蜂拥而出,准备坐上汽车逃离这里。

  布什8月31日宣布,国土安全部长切尔托夫负责一个内阁级别的特别小组,协调联邦政府各部门的飓风灾区救援工作。布什说,能源部正在从战略石油储备中出借石油,以减少炼油厂因飓风影响而出现的原油供应中断。本报综合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