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科学家最新理论:疯牛病的来源可能是人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4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美联社9月1日援引英国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上的文章报道称,数名英国科学家最近提出理论说,疯牛病可能源自人类。

  以英国英格兰肯特大学的神经学教授艾伦·科尔切斯特为首的科学家撰文指出,疯牛病的源头可能是感染了古典式人类克-雅氏症的人类尸骨。他们指出,英国从南亚进口的牛类饲料可能含有这种尸骨,牛类可能在食用这种饲料后患上疯牛病。

  据称,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英国进口了数十万吨全骨、碎骨和动物尸体碎片以用作肥料和动物饲料,其中将近一半来自孟加拉国、印度和巴基斯坦。而在印度和巴基斯坦,当地农民往往从地里和河里捡得骨头和动物尸体出售赚钱。由于印度教教徒认为,人类尸体应该扔到河里,最好是扔到恒河里,因此农民往往能够捡到大量人类尸体。

  英国科学家最终指出,由于疯牛病、古典式人类克-雅氏症和新的人类克-雅氏症非常相似,足以得出他们之间存在联系的结论。他们表示,虽然这一理论尚未得到证实,但值得进一步研究。对于这个新理论,两名印度专家表示值得研究,但存在缺陷。

  人类目前仍然不知道疯牛病的确切起因,只知道它属于可传染海绵状脑病(TSE)。对于疯牛病起因,目前最流行的解释是,牛在吃了含有羊肉的饲料以后,把羊类专有的痒病传到牛类,最终发展出牛类专有的一种疾病。另一种理论是,牛类本身形成了这种疾病,而不是从其他物种传染的。

  TSE存在于多个物种当中,例如痒病是绵羊和山羊身上常见的TSE,慢性萎缩病则是鹿类常见的TSE。所有TSE都是致命的、无法治愈的,直到患者死后才能诊断出来。1986年英国发现第一例疯牛病以后,人类才知道牛类也会患上这种疾病。大约10年以后,新的人类克-雅氏症开始在英国出现。专家认为这种疾病是因为吃过感染疯牛病的牛肉造成的。但疯牛病源自哪里,至今还是一个谜。(王建芬)(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