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特里娜”掠走数千人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7:47 大众网-生活日报

  综合新华社电飓风“卡特里娜”在美国南部造成巨大破坏。在受灾最重的密西西比州,州长黑利·巴伯8月31日说,沿海遭飓风袭击最严重地区90%的建筑已“完全消失”。

  在路易斯安那州首府新奥尔良市,尽管市内水位不再上涨,但政府官员预计,灾民需要3—4个月才能重返家园。市长雷·纳金预计,飓风可能造成数千人死亡。目前该城已经实行军事管制。

  新奥尔良变“空城”

  雷·纳金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救援人员将对新奥尔良市进行彻底疏散,该城在两三个月内将无法运转。据纳金估计,仍滞留在新奥尔良的灾民在5万至10万人之间,其中有1.5万至2万人呆在“超级穹顶”体育馆内避难,每天可疏散1.4万至1.5万人。有关机构已经计划在两天内把至少2.5万名新奥尔良灾民暂时迁移到500多公里外的休斯敦。美陆军工程兵正在使用巨型沙袋和水泥挡板,以堵住新奥尔良防洪堤的缺口。

  灾民数月后才能返家

  由于新奥尔良市排水系统陷入瘫痪,加上废墟亟待清理,因此灾民需要等待数月时间才能返回家园。市长纳金8月31日说,这一过程需要3—4个月。路易斯安那州州长凯瑟琳·布兰科女士也告诉ABC记者,几个月后,居民才能重新返回这座城市。“我们不知道建筑物的安全状况。”她说,“但(居民重返家园)需要几个星期,可能几个月。”布兰科还告诫仍然呆在市内的居民尽快转移。她说:“在我们封堵住堤坝,使洪水从大街上退去之前,只有紧急情况部门官员才能留在市内。”

  重灾区九成建筑消失

  “海滩和铁路之间……每座房屋都消失了。”密西西比州州长巴伯8月31日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记者,“90%的建筑完全消失。残砖断瓦深至膝盖、腰部和臀部。”在向媒体记者谈到灾区劫后情景时,巴伯的震惊溢于言表:“无法形容。你会看到多个街区,(但)那里没有房屋。我的意思是,一无所有。”

  美军精锐赶赴灾区

  为帮助灾区居民抗灾抢险和重建家园,美国军方8月31日宣布,已经派出5艘装载饮用水和其他物资的军舰、搜索直升机以及水上救援小组参与救援,这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国内搜救行动。美军北方司令部说,美国海军“舒适”号医疗船已经离开位于巴尔的摩的母港,“硫磺岛”号两栖攻击舰和另外3艘舰船将于5天内抵达灾区。

  此前,“巴丹岛”号两栖攻击舰和一艘战舰已在路易斯安那州和密西西比州沿岸展开救援工作。“巴丹岛”号和“硫磺岛”号都载有MH-53型和HH-60型运输直升机。北方司令部还说,10架搜寻救援直升机已经接近或抵达灾区,8艘军方救援船中的第1艘已经从加利福尼亚州基地出发赶赴灾区。

  报纸改为上网发行

  由于交通瘫痪,城市变成“水城”,新奥尔良市的各家报纸不得不寻求新的发行方式。新奥尔良日报——《时代报》目前只能通过网络发行,这家报社不得不在周二放弃新奥尔良的办公室,转移到了几十英里外重整旗鼓。从周二开始,该报仅在互联网上发行,用户可以在线浏览也可以下载。

  眼下,报纸上的内容非常零散,大多是记者们采编的一些突发事件。报社把突发新闻发表在一个网络日志似的页面上,提供了许多一线消息并且连续爆出新闻,诸如枪械商店遭劫等。《时代报》周二刊登的广告只有3条,内容全都是保险公司的免费电话号码。

  多州伤元气恢复需数年

  本报综合消息美国总统布什8月31日在华盛顿说,美国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从“卡特里娜”飓风给墨西哥湾沿岸地区带来的严重破坏中恢复。据美联社报道,布什在当天乘坐专机视察飓风灾区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需要对付的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自然灾难之一。这将是一条艰难的道路。”他还指出,此次灾难的影响很可能超越沿岸四州,美国居民必须认识到,“汽油的生产运输能力在飓风中遭到了破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