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温室效应和卡特里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00 东方网-文汇报

  ■文/卢宝康

  据美国气象台预测,在一直到11月底的飓风季节里,大西洋中还要形成21次飓风,其中有12次可能登陆美国或墨西哥,至少有一次飓风的规模和强度将与“卡特里娜”相当。这比正常年景要多出一倍。

  谁是罪魁祸首?海洋气象学家毫不犹豫地说,大西洋海水温度升高是直接原因。37摄氏度以上的海水向大气提供了充沛的水蒸气,只等待合适的风暴来收罗。“卡特里娜”最早形成并路过美国佛罗里达州时,只是一级飓风。但它进入温暖的墨西哥湾后,一路盘旋吸收暖湿气流,仅仅24小时之内,就发育成五级飓风,风力达到每小时250公里,范围扩至320多公里宽。

  统计数据表明,在过去的40年里,全球海平面以下300米的水体温度平均上升了0.5摄氏度。权威的《自然》杂志曾发文证明,海水温度上升0.5摄氏度可导致北大西洋上飓风的摧毁力翻一番。

  海水温度升高的原因又是什么?科学家运用从真实世界测得的数据进行计算机模拟测试,发现人类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不但使地球大气温度升高,还进一步使海水温度升高。

  10年前科学家分析温室效应导致气候变化的现象一一成为事实:海平面上升,气候变暖,飓风加倍发威。美国政府曾不遗余力否认地球变暖,否认气候发生变化,但是“卡特里娜”——以及不断发生的干旱、洪水、森林火灾、史无前例的飓风——这些科学证据都说明气候确确实实发生了变化。

  美国总统布什曾建议先花10年时间研究如何减排温室气体还来得及。“卡特里娜”给他上课说,这10年是等不得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