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废墟一片枪声不断 美国灾区像战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01 华商网-华商报
废墟一片枪声不断 美国灾区像战区(图)
  飓风造成的洪水从新奥尔良市防洪大堤上溢了出来“‘卡特里娜’走后,这个城市的大多数地方都不复存在,我们将会生活在石器时代。”

  ———美国新奥尔良市的水情监测员多格·麦瑞尔

  飓风“卡特里娜”在美国南部造成巨大破坏。在受灾最重的密西西比州,州长黑利·巴伯8月31日说,沿海遭飓风袭击最严重地区90%的建筑已“完全消失”。

  在路易斯安那州首府新奥尔良市,尽管市内水位不再上涨,但政府官员预计,灾民需要3到4个月才能重返家园。市长雷·纳金预计,飓风可能造成数千人死亡。美国军方8月31日向灾区增派多艘军舰和直升机,以帮助当地政府救灾。

  一片废墟 像当年广岛

  “海滩和铁路之间……每座房屋都消失了,”密西西比州州长巴伯8月31日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90%的建筑完全消失。残砖断瓦深至膝盖、腰部和臀部。”在向媒体记者谈到灾区劫后情景时,巴伯的震惊溢于言表:“无法形容。你会看到多个街区,(但)那里没有房屋。我的意思是,一无所有。”巴伯8月30日曾把这次飓风造成的破坏与日本广岛1945年原子弹爆炸后的情景相提并论:“它们(建筑物)都已不在。我可以想像,这就是广岛60年前的样子。”

  飓风“卡特里娜”的中心没有经过新奥尔良市,因此这座城市的建筑没有遭到严重破坏,但由于地势低于海平面,80%的城区被洪水淹没。飓风带来的连日暴雨,导致部分城区积水达6米,市区多处防洪堤垮塌。抢险人员8月30日用混凝土沙袋加以封堵,但没有成功。参加抢险救援的美国陆军工程兵军团少将丹·赖利8月31日宣布,城区水位已经稳定,不再继续上升。新奥尔良市市长纳金8月31日说:“我们知道,水中有相当多尸体,其他人则死在阁楼内。”当被问到死亡人数时,他说:“少说有几百,更有可能是几千。”

  一群大兵 像费卢杰

  为帮助灾区居民抗灾抢险和重建家园,美国军方8月31日宣布,将向灾区增派军舰和精锐部队。

  美军北方司令部说,美国海军“舒适”号医疗船已经离开位于巴尔的摩的母港,“硫磺岛”号两栖攻击舰和另外3艘舰船将于5天内抵达灾区。此前,“巴丹岛”号两栖攻击舰和一艘战舰已在路易斯安那州和密西西比州沿岸展开救援工作。北方司令部还说,10架搜寻救援直升机已经接近或抵达灾区,8艘军方救援船中的第1艘已经从加利福尼亚州基地出发赶赴灾区。

  目前,五角大楼已在密西西比州设立了一个特别指挥所来协调军方的救灾努力,指挥所将由陆军中将霍诺里负责指挥。军方还在19个州动员了12.9万名国民警卫队队员以帮助救灾工作。投向灾区的士兵赶上了伊拉克,更是远远超过了清剿反美武装时的费卢杰。

  一团混乱 像巴格达

  据报道,八成淹在洪水里的新奥尔良市,居民的恐慌情绪逐渐蔓延,许多灾民情绪甚至接近绝望,街上不时传出枪声。据警方透露,一名男子由于精神接近崩溃,竟然开枪杀了自己的妹妹。

  当地警方要求市民在撤离的时候,尽量留下自己手中的轻武器,因为一些警员在执行任务时曾经遭到持枪者的射击,但他们没有足够的枪支进行还击。警方话音未落,9月1日,就有人向一架军方救灾直升机开火。据美联社报道,负责从新奥尔良体育馆疏散伤员和病号工作的官员泽乌施拉克透露,在当地时间黎明时分,有人向一架军方直升机开火。此外,体育馆内还有人向他求救,称他们害怕那些持枪的人。事件发生后,国民卫队决定派遣100名宪兵赶到现场维持秩序,但泽乌施拉克说:“这还不够,我们需要1000人。”

  而路易斯安那州国民卫队官员表示军方的疏散行动也中止了,因为有人在新奥尔良体育馆外开枪阻止车辆靠近准备疏散的灾民。

  美国总统布什8月31日在华盛顿说,美国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从“卡特里娜”飓风带来的严重破坏中恢复。据美联社报道,布什在当天乘坐专机视察了飓风灾区。据新华社国际台

  防灾经费挪作伊战

  新奥尔良是最容易被洪水淹没的城市,美政府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关注过这一问题,1995年,国会特批启动“东南路易斯安那州城市抗洪工程”(简称路州抗洪工程),专项治理洪水。路州抗洪工程成立10年以来,工程部计划花费4.3亿美元修建堤坝和水泵站,5000万美元用作支援当地相关建筑工程。然而时至今日,仍有大量工程没有完成。特别是在2003年之后,抗洪工程资金更加少得可怜,工程部将矛头指向了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2004年到2005年间新奥尔良当地媒体曾连续撰文,称是伊战导致该市抗洪工程停滞,资金匮乏。于东

  美动用战略石油储备

  英国《金融时报》8月31日就“卡特里娜”飓风在美国造成严重灾害发表分析文章,认为在全球能源紧缺的大背景下,这场灾难可能会引发一场全球性的能源危机。文章说,飓风已经使墨西哥湾沿岸的石油工业陷入瘫痪,据悉,由于担心油价上涨失去控制,美国能源部已经宣布政府决定动用战略石油储备来帮助遭受“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的炼油厂渡过危机。但这只是暂时的缓解,很多商界人士认为美国政府的这份声明不过是做出了一个政治姿态而已。新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