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水泥路障 想拦炸弹却拦住生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01 华商网-华商报
水泥路障 想拦炸弹却拦住生命(图)
  9月1日,当地人为踩踏事件的遇难者举行葬礼一句谎言,一阵混乱,竟然能夺去近千人的生命!据伊拉克媒体报道,伊拉克官员8月31日说,踩踏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目前已增至965人。还有官员表示,造成这起灾难的原因除了人数众多并听信谣言外,也与伊警方设置的路障有一定的关系。

  死亡人数已上升至965人

  据伊拉克内政部官员8月31日宣布,巴格达当天上午发生的灾难性踩踏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目前已增至965人,另有465人受伤。这名官员说,白天统计的死亡人数为843人,这是由巴格达各医院收到的死难者数字相加而得,另有100多人死后被直接送往他们所居住的巴格达东部的萨德尔城,因此伤亡人数发生变化。而在9月1日,巴格达数千名群众集会参加了踩踏惨剧死难者的葬礼,对死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在巴格达医院内,数百名民众搜寻遇难亲人的尸体。许多尸体就堆放在太平间外的地面上,有些尸体还相互叠压。

  路障阻碍了人们逃生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伊拉克官员表示,这一悲剧是伊拉克战争后遗症的一部分,也与伊拉克警方的布置不无关系。他认为,目前用“风声鹤唳”来评价伊拉克的安全局势并不为过。生活在爆炸、刺杀和绑架恐惧中的伊拉克人的神经是脆弱的,他们对自杀式炸弹的惧怕已经到了杯弓蛇影的地步。当有人在底格里斯河的桥上诈称有“人弹”时,一时无法分辨真假的人们纷纷夺路逃生,从而造成了悲剧。但同时还有其他问题———一名幸存者说,伊玛目卡齐姆清真寺在伊拉克战争前也有周年纪念活动,但没有人会在桥上设置路障,巴格达人也没有“人弹”的概念。而战后的伊拉克各类暴力事件频发,巴格达等地到处设置了路障和检查站,这些安全措施在有效防止恐怖袭击的同时,也使得在发生大的混乱时难以对人群进行及时疏散,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副作用。这次踩踏事件便是一例。

  具体来看,事发时,来自巴格达和外省的100万什叶派穆斯林集结在伊玛目卡齐姆清真寺附近,参加例行的纪念活动。有人完成纪念活动从清真寺通过桥梁返回,也有人正赶赴清真寺,两股人流在桥上相遇,致使桥面上拥挤不堪。而为了防止汽车炸弹,伊军警事先将桥面从中间一分为二,在每半边设置水泥路障。这虽然阻挡了汽车炸弹,但同时也导致人流难以顺利通过,并在发生混乱时阻碍了人群的逃生。

  卫生部长要求内政与国防部长辞职

  据法新社报道,伊拉克卫生部长阿卜杜尔·阿里8月31日要求伊拉克内政部长与国防部长辞职,他说:“我认为我在内政部与国防部的同事应该对今天发生的事情负责……我呼吁这些同事或者承担这一事件的全部责任,或者辞职。”

  另据报道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9月1日致电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个人名义,向塔拉巴尼总统、伊政府和人民及遇难者亲属表示诚挚的慰问,向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于8月31日发表声明,对踩踏事件表示悲伤,并表示联合国愿向伊拉克提供一切必要的帮助。美国、约旦、伊朗等国也为这起惨剧致电伊拉克,表示哀悼和遗憾。宗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