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4岁的孩子 40岁的眼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01 华商网-华商报

  马利克呵斥起妹妹来与其他14岁的孩子并无两样。但他的母亲弗洛里达说,马利克的眼睛看上去有40岁,因为从他的眼睛里还能看到一年前那惊心动魄的一幕。

  马利克在采访前就已知道记者准备提问的问题。他掰弄着手指关节说:“这个问题心理学家已经问了我50遍,关于恐怖分子,关于死亡。我已经习惯了,尽管这仍然令我很痛苦。我已经厌倦了。”

  如今,他回忆说,在漫长的等待中,他的干渴难耐,“如同海绵”。由于恐怖分子不给人质提供水和食物,有的孩子,只能喝尿解渴。马利克不无自豪地说,他后来“趁绑架者熟睡之际,成功偷回了一个水罐,里面盛有20升水,然后把它给了孩子们”。马利克和他的三个朋友都幸免于难,但他的许多同学和他的老师却再也没有回来。

  时至今日,噩梦仍然偶尔困扰着他。马利克开着灯睡觉,经常梦见“试图杀死他的狙击手”,而且总感觉口干舌燥。他说:“我醒来时,就去水龙头喝水。早上半醒半睡的时候,我总想去厕所……我开始担心口渴,担心我会死去。”

  8月底,俄司法部门开始审判绑架事件中惟一被活捉的劫匪库拉耶夫。马利克成为第一名出庭作证的幸存儿童。他平静地说:“我想看看他,当面看看他。”

  然而,马利克的冷漠引起了母亲的担忧。她说,经过这次磨难,马利克已经变得“冷酷,甚至出现了暴力倾向”。“他对妹妹再也没有一点耐心。有时,他让我感到担心。”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