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灾区抢匪横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10 潇湘晨报
美国灾区抢匪横行(图)
布什低空视察灾区一些居民试图顺着铁路撤出新奥尔良

  警方逮捕数名抢劫者

  一处标语说:抢劫者将被击毙

  军队已上街巡逻

  “满载而归”的抢劫者

  8月31日,在抵抗数天后,美国终于宣布放弃新奥尔良。路易斯安那州州长凯瑟琳·布兰科女士要求新奥尔良居民尽快撤离。

  留守的居民变得绝望,开始以包括步行在内的所有方式撤离,把这个沉没的城市留给那些横行的抢劫者。

  美国总统布什9月1日宣布,对抢劫者施行“零容忍”政策。新奥尔良警方已放弃了搜救工作,专职对付抢劫,但他们却没有足够的枪支。

  水、火和枪声

  没有电,没有干净的水,也缺少食物。水中到处是腐烂的垃圾,还有死尸。

  恐慌的情绪让许多灾民变得绝望。警方说,一名精神接近崩溃的男子竟然开枪打伤了自己的妹妹。

  大街上,抢劫者肆无忌惮。他们或驾船,或开车,手持武器随意闯入任何一家商店或者超市。食物、饮料、衣服、运动鞋、电视机甚至枪支,都是他们抢劫的对象。在一个大型商店前面,一些人直接开来铲车,撞开大门,在大肆抢劫后明目张胆地离去。

  一些驾车的居民也遭到抢劫。他们有人被强行拖下车,遭到痛殴,最后被迫交出钱包和汽车。

  城区各地还火灾频传,消防队员疲于奔命忙着灭火。新奥尔良市市长已经命令1500名警力停止搜救工作,专门到街头追捕偷窃抢掠者。

  路易斯安那州州长凯瑟琳·布兰科在恳请居民尽快撤离的时候对抢劫风非常气愤,她说:“在这里,我们看到了最坏的一面。”

  转移过程生变故

  目前,新奥尔良已基本放弃了搜救工作。新奥尔良市市长纳金8月31日说,“我们知道,水中有相当多尸体,其他人则死在阁楼内。”当被问到死亡人数时,他说:“少说有几百,更有可能是几千。”

  现在主要是转移灾民。他估计,现在仍有5万到10万人滞留城内。但目前每天最多只能转移1.5万人。

  超级穹顶体育场是灾民的一个主要临时避难所,这里约有2.5万人。但正当首批避难者到达另一处避难所——休斯敦宇宙穹顶体育场时,超级穹顶体育场突然出现混乱局面,转移工作随即中止。

  负责伤残人员转移工作的理查德·泽什拉格说,有人向一架前来执行任务的军用直升机开枪,此举已对飞行员构成危险。而负责健全民众转移工作的国民警卫队军官说,地面转移也已经暂停,因为有人在体育场外纵火,转移车辆无法靠近避难者。

  此外,数千人从体育场附近饭店和其他建筑物内冲出来,试图登上用于转移避难者的车辆,致使体育场的局势愈发混乱。泽什拉格说,只有局势得到控制,转移工作才能继续进行。新华社9月1日专电

  美国婉拒联合国援助

  据新华社电飓风“卡特里娜”在美国南部造成巨大破坏。在受灾最重的密西西比州,州长黑利·巴伯8月31日说,沿海遭飓风袭击最严重地区90%的建筑已“完全消失”。

  “海滩和铁路之间……每座房屋都消失了,”密西西比州州长巴伯8月31日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记者,“90%的建筑完全消失。残砖断瓦深至膝盖、腰部和臀部。”

  在向媒体记者谈到灾区劫后情景时,巴伯的震惊溢于言表:“无法形容。你会看到多个街区,(但)那里没有房屋。我的意思是,一无所有。”

  为帮助灾区居民抗灾抢险和重建家园,美国军方8月31日宣布,将向灾区增派军舰和精锐部队。

  美军在此次救灾行动中,至少出动了3万军队,成为美军历史上最大的救援行动。

  同时,联合国已经正式致函美国政府表示,“联合国已经准备向美国的飓风受灾区实施援助。”但美国政府仅仅表示感谢,对是否接受援助不置可否。其暧昧态度使得不少媒体称美国政府的救援行动为“单边救援行动”。

  救灾为何搞单边

  首先,美国业已形成一套以“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为第一目标”的灾害应对机制,在灾前预警、人员疏散、灾难救援、灾后重建等方面拥有较丰富的经验。

  在灾难救援、灾后重建方面,美国已经建立起以行政体系为主导,非政府组织、保险公司等商业和社会力量为主体的体系。特别是保险公司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美国绝大多数房屋主都会购买房屋意外保险。一旦遭遇自然灾害,只要家里人没有伤亡,他们并不用过多地为日后生活发愁。保险公司会提供重建住房包括购买家具电器,以及重建期间全家星级宾馆住宿等一切费用,通常政府也会给予一定补贴。

  此外,此次受灾的南部地区是美国重要的能源工业、航天工业以及其它一些与军事有关的新兴工业的重要基地;同时分布着许多重要的海、空军基地和航天基地,美国当然不愿意别国的官方机构进入这一敏感地区开展救援活动。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