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踩踏事件引发内阁不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19 扬子晚报

  巴格达灾难性踩踏事件目前已造成965人死亡,另有至少815人受伤。事件发生后,伊拉克政府内部出现了互相指责的不和之音。而国际社会纷纷对这起特大惨剧作出反应,向伊拉克人民表示同情。

  卫生部长率先发难

  惨剧发生后,早就出现过不和谐声音的伊拉克政府立即陷入了内讧。有媒体指出,“伊拉克政府的内部团结消失了”。伊拉克卫生部长阿卜杜勒·阿里率先向内政部长贾布尔和国防部长杜莱米发难。他指责这两位部长没能保证什叶派朝圣者的安全,要求他们引咎辞职。阿里公开声称:“我的同事——内政部长和国防部长——要对今天发生的事情负责。”阿里指出,事故现场本来应该画出一个直径为30米的安全警戒圈,内政部和国防部虽有足够的兵力,却并没有这么做。

  而内政部长贾布尔对此的反应是拒不认领责任,并将过错推给了国防部长杜莱米。贾布尔称,什叶派朝圣者的安全应该由国防部长负责,因为“悲剧发生的地区不在内政部部队的管辖范围之内,而是归国防部管”。

  几名内阁大员互相推诿、互相指责,令伊拉克总理贾法里极为不满。贾法里的对策是力挺内政部和国防部,称它们令武装分子更难发动袭击,同时他斥责卫生部长阿里不该公开批评政府。贾法里在与美国驻伊拉克大使扎勒迈·哈利勒扎德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时称:“我感谢两位兄弟——国防部长和内政部长——的努力……他们采取的安全措施,令恐怖分子不得不付诸于从远处发射迫击炮弹的袭击方式。在电视荧屏上互相指责,这不是我们政府的风格,我不能接受。”

  贾法里同时保证在三天哀悼结束之后,将对国防部、内政部等部门在此次事件中的表现进行调查,评估其安全措施。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则表示,政府应该采取措施进行公正调查,以“查明哪些疏忽导致伤亡翻倍”。

  在踩踏惨剧发生后几个小时内,关于什叶派要秋后算账即将对逊尼派实施报复的谣言就在巴格达满天飞。许多街道空无一人,大量安全部队到街上加强警戒。许多什叶派朝圣者先是指责逊尼派武装分子要对踩踏事件负责,接着又指责伊拉克政府没有预料到朝圣者人数之多,以及没有提供足够的安全措施和控制人群的措施。

  萨德尔城一片哀声

  昨日,巴格达数千名群众聚集参加伊踩踏惨剧死难者的葬礼,对死难者表示悲痛哀悼。目击者看到,几百名群众在巴格达市的医院搜寻遇难亲人的尸体。由于医院太平间已经停满了尸体,剩余的许多尸体只能被扔在太平间外的地板上。

  萨德尔城区是什叶派居民的聚集地。许多遇难者来自这一地区。萨德尔城的许多家庭按照什叶派宗教习惯,在空地上搭起帐篷,与遇难亲人进行最后的告别。全城回荡着绝望与痛苦的哭声。数百人聚集在城区中心,焦急地等候寻访的结果。随着噩耗断断续续传入众人耳中,捶胸嚎啕之声令人不忍卒闻。

  贾法里昨日在国防部长和卫生部长陪同下,访问了收治众多伤者的卡德西米亚医院。贾法里承诺,“只要有需要,我们可以把任何病人送到国外接受治疗。”贾法里介绍说,邻国约旦、伊朗等都表示愿意帮助治疗伤者。

  伊拉克逊尼派民众也向遭遇不幸的什叶派兄弟伸出援助之手。与清真寺一桥之隔的阿达米亚区是逊尼派穆斯林聚居地,很多逊尼派民众在事发后主动跳入河中营救落水者,并打开家门为死难者亲属提供方便。远在费卢杰的逊尼派民众纷纷义务献血。

  此外,在国际社会为伊拉克人民突遭横祸哀伤不已的同时,也有一些人在激进伊斯兰网站上发帖庆祝。唐新 武勇 俞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