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 在默哀中开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41 成都日报

  今年9月1日,俄罗斯110多万一年级新生在一分钟默哀的寂静与沉思中开始了求学之路。去年这天,俄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第一学校发生了人质事件。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发表讲话,对死难者表示哀悼。当年幸存的人质和救援者们也来到别斯兰第一学校,摆放鲜花、点燃蜡烛,来哀悼331名死难者。

  3日13时零5分

  北奥塞梯停工一分钟

  路上车辆停驶一分钟

  9月1日是俄罗斯的“知识日”,也是新学年的第一天。今年这天,俄所有学校的学生在第一节课开始时都默哀一分钟,以悼念人质事件中的死难者。在第一节课上,老师向学生们讲述了那场悲剧,并介绍了学校的安全制度。

  在发生人质事件的别斯兰市,今年学校推迟到5日开学。北奥塞梯政府总理梅尔库洛夫说,这是因为全北奥塞梯共和国将从1日起连续举行3天的悼念活动。

  别斯兰第一学校,莫斯科时间9月1日上午9时15分,即一年前恐怖分子闯进校园的那个时刻,空中突然响起了震撼人心的钟声,安魂曲的旋律在校舍间回荡。包括受害者家属在内超过200人来到人质事件中死亡人数最多的学校室内体育馆废墟中献花,追忆逝者音容笑貌、遥寄哀思。

  3日13时零5分,即去年别斯兰市第一学校发生第一声爆炸的时刻,全北奥塞梯将默哀一分钟,届时所有企事业单位将停工一分钟,路上车辆停驶一分钟。俄罗斯当局同时呼吁所有人都能在这一刻默哀一分钟。

  总统普京当天在俄南部城市克拉斯诺达尔对一所大学师生说,国内外任何有良知的人都会记得那次悲惨事件。他说:“无用的话不必多说,让我们默哀几分钟,请记住在恐怖袭击中丧生的孩子和其他死难者。”

  力保安全

  警方对学校进行安全检查

  学校周围50米内禁放车辆

  据俄联邦教育署署长巴雷欣说,为保障安全,俄有关部门当天采取了最大程度的安全措施。警方在开学前对各学校进行了安全大检查,特别清查了可能藏匿危险物品的地下室等处,对各校保安人员进行了整顿。各学校还设置了安检设备。开学时,学校周围50米内禁止停放任何车辆。

  在莫斯科,开学前,警方携带警犬对所有学校进行了安全检查。学校和幼儿园还都安装了报警系统。据政府官员说,在恐怖事件频发的俄南部达吉斯坦共和国,所有警察在学校开学前后几天内取消休假。警方对学校进行了安全检查,并派人昼夜守卫。

  在别斯兰市,警方封锁了当年被炸弹摧毁的别斯兰第一学校附近地区,进入校园参加纪念活动者必须经过有金属探测器的通道。

  车臣共和国警方也对学校加强了安全防范。

  要讨说法

  别斯兰母亲要面见总统普京

  巴萨耶夫称俄安全部队有责

  代表别斯兰人质事件受害学生母亲的“别斯兰母亲委员会”称,她们将在2日面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她们将告诉普京,他以及其他俄罗斯高官应该对别斯兰人质事件负责。

  俄罗斯反对党以及人权组织2日还将在莫斯科举行集会。他们将谴责当局反恐不力,并要求对别斯兰人质事件进行调查。

  车臣匪首巴萨耶夫8月31日在互联网上发表声明,北奥塞梯自治共和国特工机关领导人在他身边安插了一个名叫霍多夫的间谍,但霍多夫后来成了他戏耍俄特工机关的双重间谍,帮助他攻占了别斯兰市第一学校。

  巴萨耶夫还说,俄安全部队应该为去年发生的别斯兰惨案负责。声明说,俄罗斯安全机构为了诱捕车臣叛乱分子,在该地区为他们提供了一条安全通道。

  又讯美联社8月31日称,该社最近获得巴萨耶夫去年准备袭击别斯兰第一学校的录像带。(据新华社、中国日报)(来源:成都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