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我外交部条法司司长谈中国与邻国划界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43 天津日报

  截至2004年底,中国已与12个邻国签订了边界条约或协定,划定的边界约占中国陆地边界线总长度的90%。

  据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司长刘振民近日在接受《望东方周刊》专访时说,中国在边界问题上的政策和立场是一贯的,即准确把握维护国家领土主权与稳定周边的关系,通过平等协商,互谅互让,公平合理地与有关国家解决边界问题。

  在专访中,刘振民就中国与邻国的边界问题现状、中俄边界问题的解决过程、中印边界划界的进展以及中国在边界问题谈判过程中所奉行的方针政策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刘振民说,中国同14个国家接壤,陆地边界总长22000多公里,是世界上陆地边界线最长和邻国最多的国家,也是边界情况最复杂的国家之一。他说,新中国成立之际,中国与陆上邻国的12条边界有的没有划定,有的虽划定但由于自然和人为的原因而形成一些争议。建国五十多年来,中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及睦邻友好外交方针的指引下,经过不懈努力,逐步、稳妥地解决了与大多数邻国间历史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

  截至2004年底,中国已与12个邻国签订了边界条约或协定,划定的边界约占中国陆地边界线总长度的90%。

  刘振民说,为了推动中国与邻国边界问题的解决,同时也为了发展与邻国的友好合作并为国内经济建设创造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中国政府建国伊始即秉承睦邻友好的方针与邻国处理包括边界问题在内的双边关系。实际工作中,中国政府准确把握维护国家领土主权与稳定周边的关系,实现了睦邻友好与解决边界问题的相互促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