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九成建筑完全消失洪水泛滥鲨鱼上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8:55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飓风“卡特里娜”在美国南部造成巨大破坏。在受灾最重的密西西比州,州长黑利·巴伯8月31日说,沿海遭飓风袭击最严重地区90%的建筑已“完全消失”。政府官员预计,灾民需要3到4个月才能重返家园,飓风可能造成数千人死亡。

  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9月1日致电美国国务卿赖斯,就美国路易斯安那等州遭受“卡特里娜”飓风袭击并导致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表示同情,并对伤亡者家属表示慰问。
同日,中国红十字会向美方转交了10万美元捐款,以支持美部分受灾地区重建工作。

  美国总统布什8月31日在华盛顿说,美国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从“卡特里娜”飓风给墨西哥湾沿岸地区带来的严重破坏中恢复。据美联社报道,布什在当天乘坐专机视察飓风灾区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需要对付的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这将是一条艰难的道路。”

  “海滩和铁路之间……每座房屋都消失了,”密西西比州州长巴伯8月31日告诉记者,“90%的建筑完全消失。残砖断瓦深至膝盖、臀部和腰部。”

  路易斯安那州的新奥尔良80%都没于水下,从当地化工厂和炼油厂泄漏出来的物质把新奥尔良变成了一个“毒湖”。8月30日,路易斯安那州女州长忍痛下令“放弃”新奥尔良市,命令全体疏散撤离。

  新奥尔良还有成千上万名居民由于太穷,无法雇车离开这座城市,因此当洪水到来时,他们都被困在了家中的阁楼上。救援官员报告称,他们在洪水泛滥的大街上看到一条3英尺长的鲨鱼在游弋。灾民需要等待数月时间才能返回家园。

  本版图文均据新华社

  特别小组驰援灾区

  美国总统布什8月31日在白宫宣布,他已指示国土安全部长切尔托夫负责一个内阁级别的特别小组,在华盛顿协调联邦政府各部门的飓风灾区救援工作,联邦紧急措施署署长迈克尔·布朗负责指挥联邦政府部门在灾区现场的救援工作。

  布什说,灾区的救援工作有三个重点:第一是挽救生命。联邦紧急措施署已经从全国调集50多个医疗援助小组,派遣了由1000多人组成的城区搜救队。海岸警卫队也在从事搜救工作,迄今已救出2000多人。第二是向灾民提供食物、饮用水和医药用品等。目前,在避难场所里的灾民超过7.8万人,包括联邦紧急措施署在内的联邦机构向灾区运送了包括食品、饮用水、发电机和毯子等在内的大量救灾物资。第三是开展全面的赈灾重建工作,其中首要工作是恢复电力供应和通信线路,并尽快修复受损的主要道路、桥梁及其他重要交通设施。

  飓风的破坏性

  远超去年海啸

  据美联社报道,联合国紧急人道救援机构协调员让·埃格兰8月31日称,飓风“卡特里娜”是有史以来最具破坏性的自然灾害之一,其规模远超过去年12月印度洋大海啸。但是美国政府良好的应急准备及迅速的撤离措施却使迄今伤亡人数远远低于海啸死亡人数18万。

  飓风可能引发

  全球能源危机

  英国《金融时报》8月31日就“卡特里娜”飓风在美国造成严重灾害发表分析文章,认为在全球能源紧缺的大背景下,这场灾难可能会引发一场全球性的能源危机。文章说,一些分析家认为,现在谈“重大的能源危机”已经不是危言耸听了。

  战略石油储备

  暂解燃眉之急

  美国政府宣布动用战略石油储备以弥补炼油厂原油不足,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8月31日应声回落。美国能源部长博德曼当天上午宣布,布什政府决定动用战略石油储备平抑市场,对遭受飓风袭击的炼油厂给予原油拆借。消息传出后,每桶收盘价全天下降0.87美元,以68.94美元报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