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拉丹前老友将任沙驻美大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08 南京晨报

  沙特的图尔基·费萨尔亲王在沙特有着高不可攀的地位。他是沙特前遇刺国王费萨尔的儿子。作为特殊使节,掌管沙特情报部门24年的他曾经多次会晤“恐怖大亨”本·拉丹和前塔利班政权领导人奥马尔,西方媒体甚至认为他和拉丹是老朋友。“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了,他和拉丹20多年的“友谊”正式宣告终结。他在担任沙特驻英国大使时,在伦敦遭受恐怖袭击前曾向英国首相布莱尔发出过警告。

  如今,60岁的他又将有一项新使命———担任沙特驻美国大使。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9·11”事件的受害者家属曾向他提出索赔要求,认为他参与了“9·11”恐怖袭击行动。 与克林顿曾是校友

  14岁时,图尔基就被送往美国留学,来到著名的普林斯顿大学。其同胞哥哥、现任沙特外交大臣沙特·费萨尔也曾在这里就读。不过,图尔基在普林斯顿并不适应,他随后转到了乔治敦大学学习。巧合的是,后来成为美国总统的克林顿也在当年入读乔治敦大学,不过两人当时并不认识。此外,图尔基还曾在英国剑桥大学留学。 和拉丹、布什家族都有联系

  1975年,父亲费萨尔国王被刺杀身亡,这令图尔基很悲痛。2年后,图尔基进入沙特情报总局,开始其长达24年之久的情报生涯。正是这段独特的经历,使他不但和本·拉丹拉上了关系,同时还和美国、布什家族建立了沟通渠道。 美国把他当作“自己人”

  近年来图尔基一直被美国情报部门和军方视为“自己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此前明确表示:“只要沙特正式任命图尔基亲王担任驻美国大使,我们将立即表示欢迎这一任命。我们期待着他成为沙特在美国的代表。” 沙特王室新生代“三杰”

  如今,由于沙特王室老一代亲王逐渐年迈,图尔基在王室内部的地位日益上升。在第三代亲王中,除了图尔基之外,他的胞兄以及刚刚从沙特驻美国大使职位上卸任的班达尔·苏丹的地位也不可忽视。他们三人被称为沙特王室新生代的“三杰”。

  作者:信时

  (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