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淡马锡36亿美元入股中国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10 南方日报

  淡马锡36亿美元入股中国银行

  这是到目前为止外资对中资银行最大一笔投资

  本报讯(记者/夏倩)新加坡国有投资公司淡马锡控股将向中国银行投资36亿美元。到目前为止,这是外资对中资银行的最大一笔投资,也使这家过去被动投资型的基金公司成为在
风险行业进行非同寻常积极投资的焦点。昨日,淡马锡新加坡总部的公共事务部主管证实,双方已经签署了协议,但考虑到相关投资还有待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等政府部门的批准,所以淡马锡并未正式公布。

  这位主管强调,淡马锡对中国银行的36亿美元投资分成两个步骤:首先通过其下属的全资子公司亚洲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投资31亿美元,从中央汇金投资公司手中购买10%股份;而后在中行首次公开募股时再认购5亿美元的股份。

  亚洲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擅长投资亚洲的银行,其投资组合包括印尼的印尼金融银行和印尼国际银行,印度的印度工业信贷投资银行,韩国的韩亚银行,马来西亚的安联银行和巴基斯坦的NIB银行。有趣的是,淡马锡对金融业的投资特别青睐银行业,似乎对保险业不感兴趣。该公司公共事务部主管表示,淡马锡旗下曾经有新加坡进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但后来几乎全部出售,因此该公司并无保险业投资。

  按资产规模计算,中国银行是中国第二大银行。目前,中行主要海外投资者还有苏格兰皇家银行牵头的收购团,将投资31亿美元持有中行10%股份,加上淡马锡将购入10%,海外投资者将在中行上市前拥有20%股份。中行现在的注册资本金为1863.3亿人民币(折合约230亿美元),由中央汇金投资公司100%持股。

  一个月前,淡马锡同样透过亚洲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银行,包括在首次公开募股时投资10亿美元,以及在上市前从汇金公司手中受让一部分股份。加之对中行的投资,淡马锡对两家中国商业银行的投入至少46亿美元,可谓投资中国银行业胃口最大的外资。

  淡马锡是新加坡政府所有的投资公司,目前管理540亿新元(折合约320亿美元)的资产,如果按照计划成功投资中国两大国有商业银行,将耗去其一成半的资金。淡马锡方面表示,之所以做出如此大胆的投资,是因为其对中国银行业的发展潜力表示认同,对中国经济长期增长前景充满信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