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空军一号”改道飞墨西哥湾 空中视察受灾地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12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千龙网消息,美国总统布什的假期原定于9月2日结束,但由于飓风“卡特里娜”的肆虐,布什决定提前结束休假,返回华盛顿指挥和协调救灾工作。

  当天早晨,“空军一号”的首席驾驶员马克·蒂尔曼受命中途改道,在墨西哥湾沿岸灾情严重的地区稍作停留,以便让布什从空中视察灾情。据悉,布什当天上午挨个视察了新奥尔良、斯莱德尔、韦弗兰德、帕斯·克里斯汀、海湾港、比洛克西以及帕斯卡古拉等几乎
所有沿墨西哥湾地区的港口城市。在整个视察过程中,“空军一号”特意降低了飞行高度,特别是在新奥尔良城市上空,飞机几乎就停在当地摩天大楼上面的一点点,这样布什可以非常清楚地俯瞰整个城市。

  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当天陪同总统布什在“空军一号”上视察了灾区,他向《华盛顿邮报》透露说,布什在整个35分钟的视察过程中一直缄默不语,只是不停地用手指向那些受灾严重的地点。期间,布什有感而发地表示:“实在太可怕了,我想如果从地面上看的话,灾情还会严重一倍。”

  麦克莱伦说:“整个过程中,总统几乎没有与身边的助手进行过对话,我能理解这种感受。从空中俯瞰灾区,了解飓风给当地造成的巨大破坏,人们只会痛心疾首地摇头。”

  布什一行找不到一座建筑

  据报道,“空军一号”在美国中部时间31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飞抵路易斯安那州城市新奥尔良上空,从空中俯瞰,整个新奥尔良就像在“水中洗澡”一样,全城的高速公路几乎都淹没在大水之中,几乎看不到一辆汽车,倒是有几艘小船时不时在公路上出没。

  在新奥尔良的市郊,灾情同样严重,大水漫灌了当地成片的森林。附近的一个游乐园依稀可辨,只是它就像是“澡盆中的玩具”。

  新奥尔良位于路易斯安那州东南部,是该州最大的城市。尽管“卡特里娜”飓风中心没有经过新奥尔良市,但由于该市的地势低于海平面,城市周围的防洪堤在飓风中发生决口,导致大部分市区被洪水淹没。

  随后,“空军一号”飞抵密西西比州上空,该州到目前为止是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在该州的两个重要港口城市韦弗兰德和帕斯·克里斯汀,布什看到了一幅与新奥尔良完全不同的景象,“卡特里娜”几乎摧毁了当地所有的建筑物,只留下片片瓦砾。从空中俯瞰,布什一行几乎找不到一座“竖起”的建筑。

  布什将就灾情发表电视讲话

  《华盛顿邮报》当天援引麦克莱伦的话说,在离开得克萨斯州之前,布什已与高级助手就灾区救援问题举行了紧急电视会议。出席会议的人员包括副总统切尼、布什的高级政策顾问卡尔·罗夫、美国土安全部部长迈克尔·切尔托夫以及美联邦紧急措施署的署长麦克·布朗等人。切尔托夫在会上表示,国土安全部将在灾区启动一项紧急应急计划,这在国土安全部的历史上还是首次。

  据悉,布什回到华盛顿后,还将主持召开专门成立的负责协调联邦政府救援工作小组的会议,并就灾情发表电视讲话。

  同情声批评声一同涌向美国

  俄罗斯总统普京8月31日对布什表示:“请接受我对美国遭受自然灾害最诚挚的同情,我请你向那些死亡者的家属转达我的哀悼。”

  在罗马尼亚哈尔吉塔县,泛滥的洪水上周吞噬了13个人的生命。对于美国遭遇飓风灾难,当地官员德努茨·阿法塞说:“大自然证明,不管你多么富有,经济多么发达,你都无法对抗它。”

  美国驻瑞士大使馆发言人丹尼尔·温德尔说:“我们接到瑞士民众打来的电话,他们一边表示哀悼,一边要一个账号,以便捐款。”

  沙特国王阿卜杜拉也打电话给布什,表明援助之意。沙特石油、矿产大臣8月29日就表示,沙特准备立即增加原油生产,帮助稳定世界原油价格。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8月31日指责说,布什这个“牛仔”没有处理好飓风危机,疏散民众不力。他在现场直播的内阁会议上说:“美国政府没有疏散计划,令人难以置信。这个世界第一大国插手伊拉克如此之深,却让自己的人民在水上漂来漂去。”

  新奥尔良市防洪堤决口,美军空投沙袋堵口失败……面对这些状况,荷兰专家特德·斯勒伊特深表惊讶,他说:“我不想显得过于挑剔,但很难想像这发生在西方(发达)国家,看起来(美国)防范和疏散方案没有真正到位。”

  德国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发言人约恩·埃勒斯认为,“全球变暖导致飓风越来越猛烈,而美国对全球变暖‘贡献’最大,也就是说美国在自食其果。”(来源:千龙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