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罗约初步逃过弹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13 解放日报

  菲律宾众议院司法委员会继8月30日拒绝了反对派对总统阿罗约提出的3项弹劾指控中的2项之后,又于8月31日驳回了最后一项弹劾指控。这意味着,反对派试图弹劾总统阿罗约的行动初步失败,阿罗约很有可能将逃过被弹劾的厄运。

  两个多月来,阿罗约因涉嫌在去年大选中舞弊以及家人涉嫌收取非法赌博“花档”的保护费而陷入执政以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菲反对派阵营于8月对阿罗约分别提出了3项弹劾
指控,指责她有滥用公众信任、涉嫌腐败和侵犯人权等行为,要求国会对她进行弹劾。在3项弹劾指控中,由反对党议员集团提出的指控最具分量,另外2项指控则分别是由2名律师提出的。

  由于菲律宾宪法规定,每年只能对行政领导人提出一项弹劾指控,菲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于8月24日通过一项动议,由国会决定以哪一项指控来弹劾总统。

  8月30日,菲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就弹劾总统的指控举行听证会。听证会上,司法委员会主席拒绝让反对派众议员发表演讲,直接对3项提案进行投票,引起反对派众议员的强烈抗议,反对派众议员们指责阿罗约的支持者试图通过不公正手段“扼杀”弹劾案,并愤怒退席以示抗议。

  在反对派众议员退席后,司法委员会以52票支持、2票反对的结果决定不接受反对派众议员提出的弹劾指控。司法委员会当天也拒绝了另一项弹劾指控,只留下由律师洛扎诺最先于6月27日提出的、也被认为是性质最轻的一项指控进行审理。8月31日,菲律宾众议院司法委员会重开听证会,并以缺乏实质内容为由,驳回了弹劾阿罗约总统的最后一项指控。

  可以说,在与反对派围绕弹劾问题的较量中,阿罗约取得了初步胜利。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阿罗约和她的政党仍掌握着参众两院,菲律宾军方高层对阿罗约基本上采取支持态度,在菲有很大影响的天主教会不赞成让阿罗约辞职,而且反对派在短期内不太可能征集到弹劾总统所需的三分之一众议员的签名,因此,反对派很难在短期内将阿罗约政权推翻。

  张雯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