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玩转“石油索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13 解放日报
美国玩转“石油索绊”(图)
石油价格波动制造的烦恼,也许因人而异。

  一般的常识是,一种货物的价格升高了,那么它的最大消费者理应损失最大,但很有意思,作为世界上头号石油消费国和进口国,美国并没有因为高油价而受到致命打击,反还可以刺激投资———产油国从油价飙升中所得的收益,大多数又回到了美国,变成了美国的国债和房地产。

  其实对于大多数经历过前两次石油危机的发达国家来说,现在的石油价格尽管制造了一些麻烦,但这种冲击都不是致命的,因为他们都已经加强了“石油免疫”———一直在致力于制定降低对石油过分依赖的能源政策。

  但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则没有如此幸运,比如一些亚洲国家,由于其能源使用效率远远低于工业化国家,经济发展往往以高能耗为代价,对石油的依赖便变成了主宰其经济活力的主要命题之一。现在的高油价将使之在原料上耗资巨大,并抵消新近变得强势的货币带来的某些优势,高油价也可能转化为高通胀、高利率,并影响投资环境和出口,最终遏制经济增长。

  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就像一个硬币的两面,石油可以成为经济润滑剂,也可以成为经济制动器。上个世纪80年代,美国人曾对他们当时的敌人苏联使用过“石油索绊”,不过当时的手段不是提高油价,而是压低油价,以至缺乏石油美元的苏联经济几乎停止了发展。最近的油价狂飚,虽很难说就是人为操控,但有能力影响油价走势的美国却一直不动声色,直到昨天,布什政府观望良久才终于下决心动用储备平抑油价。2000年,克林顿政府曾动用30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这一举动导致当时的全球油价应声下落了5美元,而现在,美国的战略储油库中拥有石油储备7亿多桶。不过,晚出手总比不出手好,至少可以少些趁乱牟利(既有经济利益,也有战略利益)之嫌。

  杨立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