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博尔顿“鹰击”联合国改革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13 解放日报

  本报专稿据《华盛顿邮报》9月1日报道,8月份刚刚上任的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30日向联合国成员国散发了6封信函,详细阐述了美国对9月联合国首脑会议《成果文件草案》的修改意见。博尔顿一如既往地坚持了自己的“鹰”派风格,对联合国改革文件提出了诸多批评,并一厢情愿地提出了美国的修改意见。在意见中,博尔顿坚称,在干涉国外“暴政”方面,美国等国的军事行动不应该受到国际社会的谴责。总之,凡是对美国有利的,美国就同意;凡是对美国不利的,美国就反对。

  据报道,博尔顿上周已经向各国散发了一份《成果文件草案》修正案,对草案提出了多达700多处的修改建议,其中包括400多处字句的删减。针对有人指责“美国在最后时刻才提出诸多的修改意见是在故意干涉联合国的改革进程”,博尔顿辩称,“我们并不是要在最后时刻才提出自己的修改意见,其实我们早就这么做了,并且还将继续下去……我们不断与核心成员国进行接触、协商,不断把我们的意见传达给他们。”

  据新华社联合国8月31日电(记者杨志望)联合国秘书长安南31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对新闻界说,第59届联大有关9月联合国首脑会议《成果文件草案》的谈判正在取得进展,他对各方最后就草案达成一致的前景表示乐观。

  安南说,尽管还存在许多困难,但他认为谈判正在向前推进。他说,各国代表都意识到9月联合国首脑会议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当他们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齐聚联合国总部时,应该有一份富有成果的文件供他们审议和批准。只有这样,这些领导人才会不虚此行。

  安南希望各国注意《成果文件草案》的均衡性,以确保草案能切实推动发展、促进安全和人权,并提高联合国管理的有效性。他说,尽管美国提出了将“千年发展目标”从草案中删除的建议,但他不能断定别的国家会接受这样的建议。他指出,“千年发展目标”是国际社会首次就促进发展达成的共同框架,它得到了几乎所有国家、金融机构、联合国机构、甚至私营部门和非政府组织的赞同。任何人都无法将这一共识从全球民众的头脑中抹去。

  美国主要修改意见

  1.谋求“超越”安理会

  要求在《成果文件草案》中删除关于要求各国政府“阻止‘刺激’大屠杀的言行”的条文,认为这与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中关于言论自由的精神不符。美国“一贯的立场”是“如果某国政府不能阻止在其领土上发生大规模屠杀事件,美国将出面军事干预。”他还强调说,世界各国的领导人不应该“妨碍”美国或者其它国家采取这样的军事行动,即使这些军事行动“没有获得安理会的授权”。

  2.要求重新界定恐怖主义

  要求联合国改革文件改变措辞,确保美国和以色列的军事行动不会被别人指责为恐怖主义。联合国应该重新界定恐怖主义行为,恐怖主义行为应该定义为“恐怖分子的行为”,伤及平民的军事行动不应该被指责为“恐怖主义行为”。美国支持将人权委员会升格为人权理事会。人权理事会的规模应比人权委员会小,以便对严重的人权事件做出快速反应。美方坚持认为,草案提出的人权理事会将由30至50个国家组成的建议是“不可接受的”,美国主张将人权理事会成员国总数控制在30个以内。美方认为,人权理事会成员国应是在实践人权最高标准方面有良好记录的国家,受到安理会调查的国家不应被允许进入该理事会。

  3.不想对国际援助做出承诺

  美国不想按照联合国要求将国民生产总值的0.7%用于对外援助。博尔顿还称,联合国此前制定的“千年发展目标”存在“很大争议”,应该从有关文件中删去。“联合国不应该为一些国家的发展制定一个框架、一个固定的时间表。”

  (李秀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