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踩踏已死965人 逊尼派民众为什叶派义务献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22 中国广播网
伊踩踏已死965人逊尼派民众为什叶派义务献血(组图)
  9月1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北部阿扎米亚区发生踩踏事件的艾玛桥下,当地青年在底格里斯河中打捞遇难者的遗物。据伊拉克内政部官员当天表示,在8月31日踩踏事故中遇难的平民人数已经升至965,受伤人数则达到815人。这是伊战爆发以来该国伤亡最惨重的治安事件。

  巴格达灾难性踩踏事件目前已造成965人死亡,另有至少815人受伤。一些遇难者家属9月1日开始准备安葬死者,另一些伊拉克人仍在满城寻找亲人下落。
伊踩踏已死965人逊尼派民众为什叶派义务献血(组图)
  9月1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北部阿扎米亚区的艾玛桥上,推土机正在清理踩踏事件遇难者遗留的拖鞋。据伊拉克内政部官员当天表示,在8月31日踩踏事故中遇难的平民人数已经升至965,受伤人数则达到815人。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寻找亲人

  医院手术室,太平间,底格里斯河。9月1日,忧心如焚的伊拉克人到处寻找亲人的下落。

  在巴格达医学城里,数百人正在寻找他们死去的亲人。许多尸体就堆放在太平间外的地面上,有些尸体还相互叠压。一些家属捂着脸无力地靠在太平间门口。法新社摄影师艾哈迈德·鲁巴耶的镜头记录下一名母亲在医院太平间里寻找孩子的场景。画面显示,地板上横七竖八叠着好几具儿童尸体,一名悲伤的母亲一一掀开死者身上盖着的塑料布,辨别孩子面容。巴格达东部萨德尔城的伊玛目阿里医院里也聚集了很多人。医院工作人员告诉美联社记者,至少数十具尸体已被家属认领。

  告别亲人

  萨德尔城区是什叶派居民的聚集地。许多遇难者来自这一地区。萨德尔城的许多家庭按照什叶派宗教习惯,在空地上搭起帐篷,与遇难亲人进行最后的告别。全城回荡着绝望与痛苦的哭声。数百人聚集在城区中心,焦急地等候寻访的结果。随着噩耗断断续续传入众人耳中,捶胸号啕之声令人不忍卒闻。一名叫穆罕默德·加法尔的父亲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从昨天开始就在伤员中寻找孩子,最后我在太平间里找到他的尸体……我无法接受他会死。”

  安抚亲人

  悲剧发生后,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易卜拉欣·贾法里立即宣布举行3天的哀悼活动。

  贾法里9月1日在过渡政府国防部长和卫生部长陪同下,访问了收治众多伤者的卡德西米亚医院。贾法里承诺,“只要有需要,我们可以把任何病人送到国外接受治疗。”贾法里介绍说,邻国约旦、伊朗等都表示愿意帮助治疗伤者。伊拉克逊尼派民众也向遭遇不幸的什叶派兄弟伸出援助之手。与清真寺一桥之隔的阿达米亚区是逊尼派穆斯林聚居地,很多逊尼派民众在事发后主动跳入河中营救落水者,并打开自己的家门,为死难者亲属提供方便。远在费卢杰的逊尼派民众纷纷义务献血。冯武勇(新华社稿)

  新闻分析

  踩踏悲剧

  凸显战争心理创伤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8月31日发生严重踩踏事件,这一悲剧造成近2000人伤亡。与伊拉克无数起其他惨剧不同的是,事件中自始至终没有人开枪,没有汽车炸弹的踪影,但给死难者最终一击的或许是他们对“人弹”的极度心理恐惧以及战争带来的难以愈合的心理创伤。用风声鹤唳来评价伊拉克的安全局势并不为过,生活在爆炸、刺杀和绑架恐惧中的伊拉克人的神经是脆弱的。巴格达众多的市民对恐怖袭击不是有过目睹,就有过耳闻,一些人甚至有死里逃生的经历。他们对自杀式炸弹的惧怕已经到了杯弓蛇影的地步。当有人在底格里斯河的桥上诈称有“人弹”时,一时无法分辨真假的人们纷纷夺路逃生,从而造成了悲剧。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悲剧是伊拉克战争后遗症的一部分。一名巴格达市民说,伊玛目卡迪姆清真寺在伊拉克战争前也有周年纪念活动,但没有人会在桥上设置路障,巴格达人也没有“人弹”的概念。(新华社)来源:北京晨报责编:陈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