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别斯兰,鲜花也在哭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24 南方都市报

  新学年到来之际,俄罗斯全体学生默哀一分钟,普京发表讲话

  别斯兰,鲜花也在哭泣

  别斯兰周年祭

  我在这里出生、长大

  我热爱这片土地

  可你们为何在我的床头摆上蜡烛

  让蜡滴在我的嘴唇上凝聚

  我多么想读书啊

  请不要

  对我扣动扳机

  ——写在别斯兰第一学校体育馆断壁上的诗句

  悲伤的烛光代替了灿烂的阳光,低回的挽歌取代了稚童的欢笑……2005年9月1日,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孩子们在这一天背起书包走向校园,迎接新学年的到来;而在别斯兰,人们看到的却是泪水和忧伤。

  三三两两的人们,身穿素服,手持花束,默默地穿过层层安全警戒线,向别斯兰第一学校的方向走去。一年前的这一天,恐怖分子闯进校园,制造了震惊世界的别斯兰人质事件。如今,人们又来到惨剧发生现场,重温不堪回首的往事。

  据新华社电 9月1日是俄罗斯的“知识日”,也是新学年的第一天。当天上午9点15分,即一年前恐怖分子闯进校园的那个时刻,别斯兰第一学校上空响起了震撼人心的钟声,安魂曲的旋律在校舍间回荡。成百上千的人手持红色的康乃馨或玫瑰,排着队缓缓走进人质事件中死亡人数最多的体育馆废墟中,追忆逝者,遥寄哀思。

  到处摆满饮料

  两层高的教学楼几乎变成废墟,所有的窗户都失去了玻璃乃至窗框,多处屋顶坍塌,只有那些世界各地人们赠送的挽联覆盖着残垣断壁。体育馆的墙壁上,悬挂着死难学童的相片,冰冷的镜框凝固了他们曾经灿烂的笑容。靠墙的架子上,不仅摆满了蜡烛、课本,还有大瓶大瓶的矿泉水、果汁和饮料,也许人们希望孩子们在另一个世界中不再遭受干渴的煎熬。鲜花在这样的氛围中也失去了艳丽与生气,仿佛在哭泣。

  连续悼念3天

  由北奥塞梯共和国各地学校师生代表组成的代表团在体育馆前敬献花圈和鲜花。北奥塞梯政府决定,全共和国从1日起连续举行3天的悼念活动,别斯兰市学校将推迟到5日开学。北奥塞梯各界代表还将有组织、有安排地到别斯兰第一学校进行悼念

  俄总统普京当天上午在俄南部克拉斯诺达尔市的库班农业大学与该校师生一起悼念别斯兰人质事件中的遇难者。普京发表讲话说,“在别斯兰事件发生一周年之际,所有了解那场灾难的、有良心的人们都会怀念悲剧中的死难者。”

  俄所有学校严加戒备

  当天俄罗斯所有学校的学生在第一节课开始时都默哀一分钟,悼念人质事件中的死难者。老师向学生们讲述了那场悲剧,并介绍了学校的安全制度。

  据俄联邦教育署署长巴雷欣说,为保障安全,俄有关部门当天采取了最大程度的安全措施。警方在开学前对各学校进行了安全大检查,特别清查了可能藏匿危险物品的地下室等处,对各校保安人员进行了整顿。各学校还设置了安检设备。开学时,学校周围50米内禁止停放任何车辆。

  据俄方最新统计资料显示,在别斯兰市人质事件中,共有331人遇难,其中有186名儿童。此外,还有包括639名儿童在内的958人受伤,123人落下残疾,26名儿童父母双亡。

  悲哀未消,愤怒仍在

  丧子母亲欲面斥普京

  悲剧过去一年,然而时间似乎没有冲淡遇难者亲属的悲哀,还有愤怒。

  9月1日,当别斯兰第一中学前负责人莉迪娅·伊斯拉耶娃试图进入学校时,人群开始骚动起来并向她围过去。有人大喊:“杀人犯”!——部分人认为她与绑架者私下有合作导致悲剧发生。警察不得不极力推开众人,免得莉迪娅受伤害。

  也有人对特种部队强行攻校表示质疑,认为是当局无能将对峙变成了血腥枪战,并对调查结果十分不满。

  代表别斯兰人质事件受害学生母亲的“别斯兰母亲委员会”称,她们将在9月2日面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她们将告诉普京,他以及其他俄罗斯高官应该对别斯兰人质事件负责。她们声称,除非政府吸取别斯兰事件的教训,不然悲剧将继续。

  钟和

  揭秘

  巴萨耶夫策划袭击录像曝光

  别斯兰人质劫持事件已经过去整整一年,车臣非法武装头目沙米利·巴萨耶夫早已承认对劫持人质事件负责。美联社8月31日得到的一段录像显示,巴萨耶夫和几名武装人员在森林中露营,他们是为日后劫持人质做准备。

  这盘录像估计摄制于去年6月底或7月,画面显示,一名戴眼镜、留络腮胡、身穿迷彩服的男子盘腿坐在地上,看上去像是今年2月被俄罗斯安全部队击毙的“基地”联络人嫌疑人阿卜·宰伊特。他拿起一个瞄准器在镜头前展示,还说了几句话,听上去很像阿拉伯语。随后,他又将阿拉伯语翻译给坐在旁边的另一名男子听。通过拉近的镜头,可以看出该男子是指挥别斯兰人质劫持事件的“上校”。

  据俄警方透露,“上校”为巴萨耶夫最亲近的助手,他率领巴萨耶夫手下最具战斗力的一个小分队共32人实施了别斯兰人质劫持行动。

  在另外一组画面中,几名身穿迷彩服的男子站在一片密林中。其中一人指着一个由防水布和垫子堆成的结构告诉采访者,那是他们做宗教仪式的场所。

  另一个雨中画面显示,留着标志性黑色络腮胡、身穿迷彩服的巴萨耶夫和另外几名武装人员蜷缩在一张塑料布下。巴萨耶夫和阿卜·宰伊特举起手指,面带微笑。

  一家支持车臣非法武装的网站去年已经登出这盘录像的后半部分。录像中,巴萨耶夫在一个藏匿武器的场所宣布策划了去年6月对印古什共和国的系列袭击,抢到700支突击步枪和80支手枪,以及上百万发子弹。

  俄罗斯当局说,非法武装在印古什和北奥塞梯安扎了数个营地,为袭击别斯兰做准备,并在人质劫持事件中使用了从印古什抢来的部分武器。

  新华

  图:

  9月1日,人们在别斯兰第一学校原体育馆悼念人质事件遇难者,一名小女孩抱紧双臂,若有所思。

  一名别斯兰妇女抚着孙子的墓碑哭泣,她的孙子在别斯兰人质事件中丧生。

  一年前

  一名别斯兰男孩(中)在特种部队与恐怖分子枪战时逃命。

  一年后

  这名别斯兰男孩走在阳光下,不知心中创伤是否已经抚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