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劫后灾区就像广岛核爆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24 南方都市报

  新奥尔良死亡人数可能达数千

  密西西比重灾区九成建筑消失

  劫后灾区就像广岛核爆后

  飓风卡特里娜

  飓风“卡特里娜”在美国南部造成巨大破坏。在受灾最重的密西西比州,州长黑利·巴伯8月31日说,沿海遭飓风袭击最严重地区90%的建筑已“完全消失”。

  在路易斯安那州的新奥尔良市,尽管市内水位不再上涨,但政府官员预计,灾民需要3到4个月才能重返家园。市长雷·纳金预计,飓风可能造成数千人死亡。

  “海滩和铁路之间……每座房屋都消失了,”密西西比州州长巴伯8月31日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记者,“90%的建筑完全消失。残砖断瓦深至膝盖、腰部和臀部。”

  多个街区全部消失

  在向媒体记者谈到灾区劫后情景时,巴伯的震惊溢于言表:“无法形容。你会看到多个街区,(但)那里没有房屋。我的意思是,一无所有。”巴伯8月30日曾把这次飓风造成的破坏与日本广岛1945年原子弹爆炸后的情景相提并论:“它们(建筑物)都已不在。我可以想像,这就是广岛60年前的样子。”

  飓风“卡特里娜”的中心8月29日经过密西西比州,目前已造成至少125人死亡,超过90万户家庭电力供应中断。墨西哥湾的至少20座钻井平台失踪,1条输油管道破裂着火。

  “更有可能是几千”

  当被问到死亡人数时,新奥尔良市市长纳金说:“少说有几百,更有可能是几千。”

  假如死亡人数真像纳金市长估计的那样——“可能达数千人”,“卡特里娜”将成为美国自1906年旧金山大地震以来最严重的一次自然灾害,以及1900年以来最致命的飓风。旧金山大地震造成500人至6000人死亡,而105年前得州的一场大暴雨曾导致约6000人至1.2万人死亡。

  同时,在密西西比州受灾最严重的哈里森县,尸体已经开始堆积在太平间,此前曾报道该州死亡人数至少达110人。但是新奥尔良市和密西西比海岸地区的死亡数字还不清楚,因为当局首先要考虑救助生者,因此,还要再过几天才能统计出死亡数字。

  路易斯安那州紧急准备办公室的凯文·考恩表示,就目前来看,统计准确的死亡人数还为时过早。但他表示,死亡人数可能会很多,纳金市长的估计似乎接近实际数字,因为“救援人手有限,而等待撤离的人却很多”。

  首批灾民迁往休斯敦

  8月31日,在政府的安排下,新奥尔良市首批灾民已开始迁往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

  美国联邦政府已派遣500辆巴士,计划至少将2.5万名灾民运往563公里外的休斯敦市的“宇宙穹顶”体育馆,其中大部分为在新奥尔良市圆形大体育馆内避难的灾民。同时,军方也调遣货机,以防公交车不够用或者道路被洪水阻断时救急。

  纳金市长说:“圆形大体育馆的情况正在恶化,空调坏了,卫生设施也坏了,整个体育馆又热又不卫生,人们已经四五天没法盥洗了。人们的不满情绪正在增长,他们必须尽快撤离。”目前,尚不知灾民需要多久才能抵达休斯敦市,但美国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的一位官员表示,政府会争取时间尽快帮助灾民到达那里。

  目前,“宇宙穹顶”体育馆内已经为迎接2.5万灾民的到来做好准备。馆内摆上了帆布床,铺好了毛毯。而组织者们为了提高灾民的士气,正在积极拟定活跃气氛的计划——比如免费参观博物馆、去游乐园等等,希望能帮灾民暂时摆脱失去家园的痛苦。组织者已经安排让灾民在体育馆内的餐厅吃饭,在储物间盥洗,但是他们也表示,那里的环境肯定不会舒服的,因为体育馆毕竟不是为容纳这么多人居住而设计的。

  纳金估计,现在仍有5万到10万人滞留在新奥尔良城内。按照目前的救援速度,每天可以转移1.4万到1.5万人。

  洪水停止上涨

  飓风“卡特里娜”的中心没有经过新奥尔良市,因此这座墨西哥湾港口城市的建筑没有遭到严重破坏,但由于地势低于海平面,80%的城区被洪水淹没。

  飓风带来的连日暴雨,导致部分城区积水达6米,市区多处防洪堤垮塌。抢险人员8月30日用混凝土沙袋加以封堵,但没有成功。城市近郊的庞恰特雷恩湖水缓慢注入这座地势低洼的城市。

  参加抢险救援的美国陆军工程兵军团少将丹·赖利8月31日宣布,城区水位已经稳定,不再继续上升。他说:“(庞恰特雷恩湖的)水位与城市内水位持平,这就意味着,除涨潮时间外,洪水不再流入这座城市。”

  棕河

  尸体水中漂 鲨鱼游上街

  “卡特里娜”飓风造成了太多的生离死别,一对密西西比州比洛克西市夫妇在洪水袭来后,手拉手爬到屋顶上,但洪水上升渐渐包围了他们。在绝望之中,妻子恳求丈夫放开她的手,这样他就不会和她一起淹死。生还的丈夫哈维·杰克逊对“BBC美国频道”记者流泪回忆道:“她对我说:‘你不要再抓住我的手,照顾好孩子和孙子们!’”

  哈维哭泣着道:“我做了努力,我做过努力,我尽可能紧地握住她的手……但现在,我甚至无法找到她的尸体。她已经失踪了。”

  在密西西比州受灾严重的比洛克西市、格尔夫伯特市、韦夫兰市和圣路易斯湾等地,救护车正在被冲毁的街道上寻找生还者。有时,救护车甚至顾不上地上的尸体,只能飞驰而过,以尽快救助在洪水中奄奄一息的人,或是被困在倒塌房屋中的人。

  新奥尔良市市长纳金8月31日说:“本市将全部撤离,我们不得不这样做,这座城市可能两三个月内都不能住人了。市民至少在1到2个月内不允许回来……人们在漂浮着尸体的水中跋涉。”

  美国海岸警卫队的直升机面对巨大的水墙,仿佛蜻蜓一样渺小。救援官员报告称,他们在洪水泛滥的大街上看到一条3英尺长的鲨鱼在游弋。

  新奥尔良市的灾民在动身前往休斯敦时,差不多人人都随身带着一小捆被褥和一个大塑料袋,装着仅剩的一点儿财产。浑身泥泞的灾民蹒跚而行,有人甚至拄着拐棍、坐着轮椅,妇女们则都带着孩子。49岁的詹姆斯说:“我不在乎他们送我们去哪儿,反正哪里都比这里强。”

  棕河

  外交部

  暂无中国公民伤亡

  本报综合报道 据中国外交部消息,自美国南部遭受“卡特里娜”飓风袭击以来,中国外交部及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极为关心当地侨胞的生命财产安全。

  8月29日,总领馆派员看望了从路易斯安那州撤离到休斯敦的部分华侨,并继续与受灾地区保持密切联系。截至目前,尚未接获中国公民伤亡消息。

  (钟欣)

  中国红十字会

  捐款10万美元

  本报综合报道 中国红十字会9月1日通过美国驻华大使馆向美国红十字会提供10万美元的捐款,支援美国红十字会赈救“卡特里娜”飓风受灾民众,帮助其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钟欣)

  新闻观察

  飓风可能引发全球能源危机

  英国《金融时报》8月31日就“卡特里娜”飓风在美国造成严重灾害发表分析文章,认为在全球能源紧缺的大背景下,这场灾难可能会引发一场全球性的能源危机。

  文章说,就在人员伤亡数字成倍攀升的同时,很多人也开始担心这场飓风给经济带来的影响。飓风已经致使墨西哥湾沿岸的石油工业陷入瘫痪,一些分析家降低了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认为不断上涨的汽油价格将损害到消费支出,现在谈“重大的能源危机”已经不是危言耸听了。

  由于担心油价上涨失去控制,美国能源部已经宣布政府决定动用战略石油储备来帮助遭受“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的炼油厂度过危机。但这只是暂时的缓解,很多商界人士认为美国政府的这份声明不过是做出了一个政治姿态而已。

  现在世界各国都开始担心,正在迫近的美国石油短缺可能会影响到他们本国的经济。在成品油方面,欧洲将会面临来自美国的强烈竞争。分析家指出,如果这场飓风灾害给美国的石油产业造成了严重损失,那么石油短缺的现象不会仅仅限于美国国内,而将会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危机。

  钟日

  图:

  飓风过后,密西西比州重灾区变成一片废墟。

  8月31日,在新奥尔良市,一些在押人员被迫撤出监狱,被临时看管在一条公路上。

  受灾者从一具海狮的尸体旁走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