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华沙市长及其双胞胎兄弟可能创下波兰政坛神话 弟弟当总统 哥哥当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24 南方都市报

  本报综合报道 曾经在儿童电影《偷月亮的人》中扮演一对淘气包而闻名波兰的卡申斯基孪生兄弟如今又成了波兰政坛的一大亮点。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波兰即将开始的选举,华沙市长列赫·卡申斯基有可能成为下届波兰总统,而他的孪生哥哥雅罗斯拉夫·卡申斯基则有望成为下届总理。

  异常引人关注

  据报道,波兰25日将举行议会选举,从各方面情况来看,执政的左翼力量民主联盟将会落败。最新社会调查结果表明,雅罗斯拉夫·卡申斯基领导的“权利和正义”党和唐纳德·图斯克领导的“公民平台”党有望胜出,两党估计会分别获得25%的选票,而“权利和正义”党的得票率可能会稍高一些,因此,雅罗斯拉夫·卡申斯基完全有可能代表议会多数党组阁,出任总理一职。

  他的孪生弟弟、华沙市长列赫·卡申斯基则有可能成为新一任总统。列赫的主要竞争对手与哥哥一样,也是“公民平台”党领袖图斯克。目前的调查结果表明,两人旗鼓相当,各有21%的支持率,并列榜首。

  竞选风格各不相同

  一个月前,左翼力量候选人弗拉基梅日·西莫舍维奇还高居榜首,最有希望当选,但腐败丑闻曝光使他迅速退居第4位,仅有16%的支持率。

  由此卡申斯基兄弟成为波兰两位国家最高领导人的可能性非常高。目前在首都华沙的大街小巷上,随处可见孪生兄弟的竞选海报、宣传画、广告、标语。不过为强调个性,避免重复,两人的竞选风格、特点和形象各不相同。

  选举危机气氛浓厚

  不过调查表明,大部分波兰人对未来国家总统和总理是否会有同样的面孔并不感兴趣,对卡申斯基兄弟是否会分别成为国家一号和二号人物持相当冷漠的态度,他们最关心的是严重破坏当局威信时常曝光的腐败丑闻和创纪录的高失业率,90%的波兰人不信任本届议会,大选前的政治危机气氛非常浓厚。

  (固山)

  人物

  一个是党首 一个是市长

  兄弟俩的政治热情是在大学毕业期间培养起来的。“当时,我们参加政党的目的就是希望用我们的知识为社会服务”,哥哥雅罗斯拉夫说。他们先后成为当时颇有影响的波兰团结工会的成员,但他们很快发现团结工会并非施展政治抱负之地。2001年,兄弟二人在参加其他政党及多年思考后,组建了自己的政党——权利与正义党,希望“彻底改变波兰政治的基调”。

  2000年6月,列赫出任司法部长,受到公众的普遍支持,成为继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之后波兰最受欢迎的政治家。2001年,波兰爆发“部长连环辞职事件”,半个月里4名部长下台,一周内数起大案曝光。丑闻使政府陷入困难境地,列赫的司法部长职务被解除。

  被解职的列赫次年成功当选华沙市长。就任后,他的作风丝毫未变,甚至敢向美国说“不”。2004年,由于不满美国要对入境者验指纹的新政策,他取消了对美国的访问,并十分不满地对美国记者说:“只有当无须对波兰人进行拍照和记录指纹时,我才会去美国。”在此期间,雅罗斯拉夫则一直担任党主席。他积极倡导百姓保持传统观念,在打击色情、青少年教育等方面均有独到见解,特别是近来人气急升。

  综合

  图:

  列赫

  雅罗斯拉夫

  8月30日,雅罗斯拉夫(右)与列赫(中)在波兰团结工会年度聚会上大受关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