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精灵鼠小弟 荣膺排雷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24 南方都市报

  精灵鼠小弟 荣膺排雷王

  能探查和定位各种材料的地雷,且迅速、可靠、成本低

  提起老鼠,人们很自然联想到它们是“四害”之一,并能举出不少与老鼠有关的负面说法。不过,人们的观念现在也该变一变了,因为科学家们确信,老鼠这种啮齿动物并非一
无是处,它们能够被训练成人类的好帮手——凭借灵敏的嗅觉,帮助探测地雷。

  据1日出版的《野外生物》报道,科学家发现,经过训练,老鼠能够对各种材料制成的地雷进行探查和定位,其特点是安全、迅速、可靠,而且训练成本低。

  “最初,人们认为我疯了。”供职比利时一家扫雷研究机构的巴特·维提恩斯在接受采访时说。据他介绍,迄今,他已经利用300只大有袋鼠在坦桑尼亚的山区进行了有关实验。

  实验中,维提恩斯选择的是撒哈拉地区的大有袋鼠,它们个头大,体重通常超过1公斤。这些老鼠长得非常快,能够存活8年,喜在夜间活动,嗅觉十分灵敏,还特别善于“重复劳动”。

  维提恩斯利用在宠物训练中十分流行的“响片训练”法来训练这些大有袋鼠。一旦老鼠完成了工作,他就按一下塑料响片,并用食物奖励这只老鼠。如此循环往复,最终老鼠们都成为“熟练工种”。

  通常,大有袋鼠被长长的弹性铅管牵引着,当嗅出炸药的气味时,训练者就示意它们用力抓挠。在莫桑比克首次执行任务时,这些训练有素的大有袋鼠不负众望,在30分钟内将一块球场大小的地方排查完毕,“地雷”无一漏网。

  新华

  突发奇想

  狗能,老鼠也能

  据估计,迄今,大约有1亿多枚地雷仍遗留在发展中国家。这些“隐形杀手”随时可能发威,无辜村民不幸踩上地雷、致残致死的悲剧时有发生。排除这些战争遗留下来的地雷是一个相当艰苦的任务。目前,排雷人员通常使用的工具是防弹车和金属探测器。不过,金属探测器有不少缺陷,例如不能检测出由木头或塑料制成的地雷,也无法区分弹片和未爆炸的地雷。

  实际上,在排雷过程中最常使用的“动物助手”是狗。狗已经被证明能够为这项危险的工作提供巨大帮助。但是,训练狗的成本高,而且狗个头较大,一旦在执行任务中它们不听指挥、顽皮捣蛋,很容易导致地雷爆炸。

  “当我看到狗在工作时,我联想到老鼠应该能做同样的事情。我觉得这符合逻辑。”维提恩斯回忆他最初灵感的产生。他之所以会想到老鼠,是因为他和老鼠曾有一段不解之缘。维提恩斯小时候曾经喂养过各种老鼠,而且非常喜欢这些啮齿小动物。

  新华

  图:

  研究显示,老鼠在食物的诱惑下接受“响片训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