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满天繁星“画”肖像 星群不存在而是人类的发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42 新华网

  不久前,天文学家在观察夜空时,发现了一幅由天空中的繁星构成的名人肖像——经典电视喜剧《半截入土》的男主角,69岁的理查德·威尔逊。

  威尔逊饰演的角色名叫维克多·梅德,他的口头禅是“我才不信呢!”而这次的新发现却由不得他不信。马克·加利克博士领导的4人观测小组经过2个月观察,准确锁定了这幅生动的肖像画——不仅五官,连衣着打扮都十分相似。

  众星成像

  梅德的眼睛、鼻子和两颊由大熊星座的星星构成。脸上其他部分由后发座、猎犬座、天龙座、牧夫座和小熊星座的部分星星构成。

  天文学家帕特里克·穆尔爵士对英国《太阳报》记者说:“威尔逊先生一定会为此而感到高兴的。在星空里发现自己的脸可不是天天都会发生的事情。”

  “天文学家们可以随意地组合星星,拼出不同的画像来,”现代天文学联合会副主席,皇家天文学会会员,资深天文学专家罗宾·斯卡吉介绍说,“理查德·威尔逊的画像会作为一种特殊组合而记录在案。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发现。我很赞同。”

  在格林尼治天文台工作的安东·凡普路说:“千百年来,人们一直在发现新的星群组合。16世纪、17世纪和18世纪的天文学家总能找到所谓的‘新图像’取悦他们的资助人。他们曾经拼出‘皇家栎树’取悦查尔斯二世;还有一些人喜欢拼昆虫、动物的图像。拼出理查德·威尔逊的肖像也可以说延续了这种传统。”

  牵强附会?

  天文学是人类历史最悠久的学科之一。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3000年左右。古巴比伦人最先开始观察天空,古代中国人也十分擅长记录彗星和行星运动。在不断探索中,天文学家们绘制出像人马星座、猎户星座这样的星群。《星座传说》的作者伊恩·里德帕斯曾经说过,“在没有文字之前,夜空就是一本图画书。”

  那么是否夜空星群的图像就能随意为之?《新科学家》杂志的发言人说:“有一些真正称得上‘星群’的图案是看得出来的,就像大熊星座和小熊星座。夜空中有成千上万颗星星,一幅维克多·梅德的星像就跟一头牛、一只山羊一样,没有任何科学意义可言。”

  普及天文

  凡普路撰写的新书《观星入门》于去年10月出版。这本书教入门者如何观察夜空中的星星。他认为:“也许第一次观星的人会在夜空中找到更多有意思的星群图像。”

  《观星入门》里就附有一张电脑制作的“维克多星群”图像。这幅图根据安放在加纳利群岛的赫舍尔天文望远镜制作。斯卡吉说:“这幅图很准确。虽然拼出一幅图像难免要对星星进行一些处理——有些画亮一些,以此保证图的效果。这很正常。”

  “星群并不真正存在——它们是人类的发明,是人类以自己的方式认识纷繁芜杂的星空。我觉得这很棒。如果人们今天晚上能够到花园里去饶有兴趣地寻找维克多的肖像,这不是很有意思吗?”

  除了冬季,一年中的其他时间,从英国北部天空都可以看到由星星组成的“维克多肖像”。(完)(新华网特稿 作者 童真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