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别斯兰,鲜花也在哭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43 舜网-济南时报

  悲伤的烛光代替了灿烂的阳光,低回的挽歌取代了稚童的欢笑……2005年9月1日,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孩子们在这一天背起书包走向校园,迎接新学年的到来;而在别斯兰,我们看到的却是人们脸上的泪水和忧伤。

  距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首府弗拉季高加索仅14公里的别斯兰是座宁静的小城。整洁的街道阳光普照,却无半点喧嚣。只见三三两两的人们,身穿素服,手持花束,默默地穿
过层层安全警戒线,向别斯兰第一学校的方向走去。

  莫斯科时间9月1日上午9时15分,即一年前恐怖分子闯进校园的那个时刻,空中突然响起了震撼人心的钟声,安魂曲的旋律在校舍间回荡。两层高的教学楼几乎变成废墟,所有的窗户都失去了玻璃乃至窗框,多处屋顶坍塌,只有那些世界各地人们赠送的挽联覆盖着残垣断壁。

  北奥塞梯共和国政府提供的最新统计资料显示,在2004年9月1日至3日发生的别斯兰人质事件中,共有331人遇难,其中包括186名儿童。此外,还有包括639名儿童在内的958人负伤,123人落下残疾,26名儿童变成父母双亡的孤儿。

  曾被恐怖分子用来扣押人质的体育馆是凝聚人们痛苦与悲伤的中心。那里也已在爆炸中化为废墟,所有的房梁都变成了焦黑的木炭。

  体育馆的墙壁上,一排又一排地悬挂着死难学童的相片,冰冷的镜框凝固了他们曾经灿烂的笑容。靠墙的架子上,不仅摆满了蜡烛、课本,还有大瓶大瓶的矿泉水、果汁和饮料,也许人们希望孩子们在另一个世界中不再遭受干渴的煎熬。就连大捧大捧的花束,在这样的氛围中也失去了艳丽与生气,仿佛在哭泣。

  低声的抽噎,撕心裂肺的哭嚎,形成催人泪下的一曲悲歌。泪眼模糊中,在体育馆的断壁上,我们读到了这样的诗句:

  我在这里出生、长大

  我热爱这片土地

  可你们为何在我的床头摆上蜡烛,

  让蜡滴在我的嘴唇上凝聚

  我多么想读书啊

  请不要

  对我扣动扳机……

  (新华社记者 王作葵胡海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