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飓风破坏规模远超印度洋大海啸 布什称美国要数年才能复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0:08 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特稿联合国紧急人道救援机构协调员让·埃格兰当地时间8月31日说,以民宅和建筑被摧毁的范围,被迫转移人口数量来看,“卡特里娜”是有史以来最具破坏性的天灾之一,规模远超过去年12月的印度洋大海啸。美国总统布什同日说,美国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从“卡特里娜”飓风给墨西哥湾沿岸地区带来的严重破坏中恢复。

  灾民3个月内难回家

  提前两天结束休假的布什当天乘专机视察了灾区。回到华盛顿后,布什主持召开专门成立的负责协调联邦政府救援工作小组会议,并就灾情发表电视讲话。

  “我们需要对付的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这将是一条艰难的道路。”布什说,“美国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从‘卡特里娜’飓风给墨西哥湾沿岸地区带来的严重破坏中恢复。”

  新奥尔良市内的洪水中充满了下水道的污水、汽油和垃圾,危险性很大。新奥尔良市市长纳金说:“这座城市可能2、3个月内都不能住人了,市民要在3、4个月后才能回家。”

  救援及时伤亡数字小

  “卡特里娜”飓风给美国经济造成的巨大损失,目前尚未有具体估算数字。专业机构最新预估称,本次飓风造成的保险业损失最高可达250亿美元,最少也在100亿美元水平,而且还不包括未投保的财产损失。

  布什列举了政府付出的努力:已经向灾区派遣超过50个医疗队和大约30个搜救队;交通部门已经派卡车运送540万份方便食品、1340万升水、1.04万张防水布、340万磅冰、144台发电机、20个救灾集装箱、13.5万条毛毯以及1.1万张帆布床。

  布什称,当务之急是拯救生命,他呼吁美国民众踊跃捐款,救助受灾民众,他本人将在本周晚些时候亲自到灾区探望。

  埃格兰说,由于美国政府及时发出警报,并采取了成功的人口撤离措施,使伤亡人数远远低于印度洋大海啸的18万死亡数字。

  美启用战略石油救急

  墨西哥湾地区的石油产量占美国石油生产总量的1/4,但飓风造成这一地区超过90%的原油生产和超过80%的天然气生产暂停,造成原油短缺。布什8月31日宣布,他授权动用战略石油储备,帮助在“卡特里娜”飓风袭击中受损的炼油厂度过危机。这使纽约期货市场的原油价格应声微幅下降了87美分,报收于每桶68.94美元。

  但美国能源部长博德曼表示,动用战略石油储备对于缓解石油价格上涨压力的作用非常有限。为此,布什还暂时放宽生产汽油和柴油的污染标准。

  (韩榕华)

  国际观察

  放任气候变暖美国付出代价

  据新华社电一些科学家认为,温室气体排放过多导致的全球变暖,可能是“卡特里娜”等大西洋飓风近年来威力越来越大的原因之一。

  决定飓风猛烈程度的一个关键因素是表面海水温度和热带风暴上方空气温度差。海水温度越高,两者差距越大,热带风暴演变成飓风的可能就越大。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究员发表研究报告说,北大西洋过去30年来表面海水温度仅上升了0.5摄氏度,而热带风暴的破坏力则增加了一倍。巧合的是,近年来地球表面温度由于温室气体大量排放而显著上升。

  德国一些媒体8月30日指出,美国应该接受教训,从根本上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美国排放了全球1/4的温室气体,布什政府以会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为由,拒绝对全球气候保护采取行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