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踩踏事件"性质尚未弄清 伊拉克政府已陷入内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1:2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伊拉克昨天开始为在8月31日踩踏事件中死去的人们举行葬礼。遇难的总人数一直在变动,据伊拉克内政部9月1日的统计,踩踏事件的死亡人数已上升到965人,另有815人受伤。但由于人们依然从底格里斯河中打捞出尸体,因此死亡人数很可能超过1000人。

  是恐怖袭击?

  对于这起踩踏事件的性质,有人认为是一起偶然发生的“事故”,但也有人认为,这是一起武装分子精心策划的“袭击事件”。

  种种迹象表明,恐怖分子在当天向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发起了有组织的行动。首先,恐怖分子在8月31日早上向祈祷者聚集的卡迪米亚清真寺发射了数枚炮弹,造成7人死亡,40余人受伤。然后,清真寺外传出食物中毒事件,25人死亡。9月1日,伊拉克国防部长萨阿敦·杜莱米称,有3名自杀袭击者试图袭击卡迪米亚清真寺,但“在抵达目标之前就引爆了炸弹”。

  虽然还没有组织和个人宣布对踩踏事件负责,但前总统萨达姆的追随者、“基地”组织在伊分支和逊尼派分子被认为是8月31日多起事件的幕后策划者。

  一个与“基地”相关的逊尼派武装组织8月31日在网上发表声明称,该组织发动了对卡迪米亚清真寺的袭击。“‘胜利团体军’向异教徒与变节者聚集地区发射了迫击炮与‘喀秋莎’火箭炮,以此惩罚针对逊尼教派的种族屠杀。”但该声明的真实性目前还未得到确认。

  政府陷入内讧

  惨剧发生后,早就出现过不和谐声音的伊拉克政府立即陷入了内讧。有媒体指出,“伊拉克政府的内部团结消失了”。

  伊拉克卫生部长阿卜杜勒·阿里率先向内政部长贾布尔和国防部长杜莱米发难。他指责这两位部长没能保证什叶派朝圣者的安全,要求他们引咎辞职。阿里公开声称:“我的同事——内政部长和国防部长——要对今天发生的事情负责。”阿里指出,事故现场本来应该划出一个直径为30米的安全警戒圈,内政部和国防部虽有足够的兵力,却并没有这么做。

  而内政部长贾布尔对此的反应是拒不认领责任,并将过错推给了国防部长杜莱米。贾布尔称,什叶派朝圣者的安全应该由国防部长负责,因为“悲剧发生的地区不在内政部部队的管辖范围之内,而是归国防部管”。

  几名内阁大员互相推诿、互相指责,令伊拉克总理贾法里极为不满。贾法里的对策是力挺内政部和国防部,称它们令武装分子更难发动袭击,同时他斥责卫生部长阿里不该公开批评政府。

  在踩踏惨剧发生后几个小时内,关于什叶派要秋后算账即将对逊尼派实施报复的谣言就在巴格达满天飞。许多街道空无一人,大量安全部队到街上加强警戒。许多什叶派朝圣者先是指责逊尼派武装分子要对踩踏事件负责,接着又指责伊拉克政府没有预料到朝圣者人数之多,以及没有提供足够的安全措施和控制人群的措施。

  国际社会纷纷对踩踏事件向伊拉克政府表示哀悼与同情。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9月1日致电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个人名义,向伊方表示慰问,并向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田辉来源:东方早报(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