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专题 > 正文

飓风卡特里娜过后不平静 美灾区面临四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1:3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最近几天,飓风“卡特里娜”重创美国南部,人员和财产损失都非常巨大,成为美国近百年来遭受的最严重自然灾害。然而,飓风肆虐之后,受灾地区依然未能获得平静和安宁,各种用品紧张、疾病威胁加剧、灾民思乡心切以及抢劫者横行等,都是摆在人们面前的现实难题。难题一:各种用品紧张

  综合美国媒体9月1日报道,飓风“卡特里娜”席卷美国南部之后,给当地造成了严重破坏。至少100多万人用电中断,尽管天气并不凉快,但人们已经不能再享受空调。

  而且,灾民们聚集在又热又闷的避难所,床
不够,还面临着饮用水短缺的问题。有地方官员透露,很多人已经4、5天不能进行盥洗了,不少人的不满和悲哀情绪正在增长。

  尽管政府已经调拨救援物资到灾区,但由于各种原因,饮用水、食物、医疗用品等并不充足。带着婴儿的父母们更是发愁,因为婴儿尿布、衣物等也非常缺乏。

  在新奥尔良市,虽然在政府的安排下,首批灾民已开始迁往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但是,在撤离过程中,灾民们面临的物品紧张问题依然无法得到解决。

  难题二:疾病威胁加剧

  与此同时,疾病威胁也在不断加剧。一些救援官员透露,在新奥尔良市,人们在充满洪水的街道上跋涉,随处可见漂浮着的尸体。但是,救援船、救护车经常没有时间处理泡在水中的尸体,只能尽快救助在洪水中奄奄一息的人,或是被困在倒塌房屋中的人员。

  但是,有关专家指出,如果不能及时处理这些水中的尸体,腐烂的尸体将会导致大范围的疾病传播。

  此外,除了这些尸体,灾区的整体环境也很不卫生。新奥尔良市官员和军方工程师说,市内红褐色的洪水中充满了下水道的污水、汽油和各种垃圾,很脏,危险性也很大。

  在新奥尔良的医院,尽管很多病人已经开始紧急撤离,但一些医院的医生表示,即使这样,还有新的病人不断出现,病人总数已经达到了数千人。

  据悉,由于有数万名居民没有及时离开这座城市,洪水来时,他们都被困在了家中的阁楼上。当洪水渐渐升高,一些人不得不用铁镐砸穿房顶爬到屋顶上,还有人干脆用猎枪将房顶射开逃生。结果这些人大多受伤或者生病,医院要治疗的病人一直不见减少。

  难题三: 灾民想回家还需等待

  另外,灾民们都非常希望尽早回到自己的家,很多人思乡心切。但是救援官员说,大部分避难者数周后才能返回家中。

  新奥尔良市市长雷·纳金8月31日则表示,居民可能还需3到4个月才可返回新家园。受“卡特里娜”飓风影响,现在新奥尔良80%的地区都已被洪水淹没。由于新奥尔良市给排水系统陷入瘫痪,加上废墟还需要清理,因此灾民需要等待数月时间才能返回家园。市长纳金说,这一过程需要3到4个月。

  路易斯安那州州长凯瑟琳·布兰科女士也表示,几个月后,居民才能重新返回这座城市。她说:“我们不知道建筑物的安全状况,但(居民重返家园)需要几个星期,可能几个月。”

  难题四:抢劫者横行急需严打

  在飓风袭击的同时,美国受灾严重的几个地区还惨遭人祸——抢劫者横行。劫匪们甚至公然当着警察的面涌进一些商店,大肆抢劫衣物、珠宝、水和食物。

  不管是在路易斯安那州的新奥尔良还是在密西西比州等地,都出现了这种情况,抢劫者冲到街上,闯入商店,疯狂搜刮饮料、食物等物品,得手后扬长而去。还有的劫匪甚至打伤了警察,新奥尔良市内的一家疗养院也惨遭洗劫。

  为了尽快制止越来越严重的抢掠行为,当地时间8月31日晚,新奥尔良市长雷·纳金命令1500名警察暂时停止搜索和救援飓风受灾者的行动,转回到新奥尔良市,制止劫匪的不法行为。(麦田/环球周末工作室)

飓风卡特里娜过后不平静美灾区面临四大难题
(来源:国际在线)

  相关专题: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